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抗肝癌重在防患于开端(视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8:59 人民网-市场报
抗肝癌重在防患于开端(视点)(图)
肝癌—癌中之王发病率居于第二位

  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专家、微创治疗科副主任医师冯永毅指出,在我国,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肝癌发病率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居于第二位,某些地区发病率还有逐年增高的趋势,其恶性程度大,病情发展快,治疗难度大,疗效不明显,严重威胁着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冯永毅介绍,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26万人,其中我国占42.5%。近年来,我国肝癌的治疗有很大进展,使肝癌由过去的“不治之症”转变为“部分可治”,5年生存率也由2.6%提
高到20.6%。肝癌的手术切除仍是各种疗法中疗效最好的。早期诊断、早期手术切除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肿瘤越小,5年生存率越高。单个癌结节直径≤2厘米的肝癌切除后,5年生存率为66.3%,10年生存率为48.9%。

  冯永毅说,预防肝癌要改善饮水条件,防止食物霉变和防治肝炎,监测高危人群,对早期无临床症状者,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防止肿瘤的发展,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降低死亡率,防患于开端。

  早期无症状高危人群需定期检察

  据了解,肝癌的自然病程可以分为4个阶段:第一,早期亚临床期。由癌发生到亚临床肝癌诊断的成立,时间约10个月,无任何症状,影像学也难以发现。第二,亚临床期。由亚临床肝癌到症状出现,一般约10个月,常由影像学发现,此时若能早期诊断,手术切除,5年生存率可达60%—70%。第三,中期。由症状出现到黄疸、腹水或远处转移,约4个月。第四,晚期。即黄疸、腹水或远处转移的出现到死亡,大约2个月。肝癌总的病程大约2年半时间,其中2年时间都是在没有症状的早期阶段,一旦出现症状就只有半年的存活时间。

  在谈到肝癌的临床表现时,冯大夫说,亚临床肝癌完全无症状,也缺乏肿瘤特异性的体征,有些病例可能出现慢性肝病的临床表现。常常在慢性肝病的随访中或普查中应用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测或影像学检查发现。中晚期肝癌除了原来慢性肝病的症状和体征外,可以出现肝区疼痛、消瘦、黄疸、发热,查体可以发现肝肿大、结节状、有压痛或叩痛、恶液质等。

  如何更早期地发现肝癌呢?冯永毅说,有乙肝病史、丙肝病史或有癌症家族史,有长期酗酒史并患有慢性肝病临床表现者以及已经确诊的肝硬化患者,属高危人群。这类人群需定期随访观察,应至少每半年去医院全面检查一下肝病的生化和影像学指标,包括做B超、查甲胎蛋白(AFP)。如发现甲胎蛋白发现升高但低于200微克/升时,应进行动态观察直至排除可能或明确诊断。B超可以弥补甲胎蛋白检查的误差。有条件的患者最好同步检查B超与甲胎蛋白,一旦发现可疑病变,就要做CT等进一步检查,以便明确诊断,明确治疗。如果患者AFP持续升高,B超和CT检测不能支持诊断,应进一步做肝动脉造影检查。肝动脉造影属创伤性检查,对于肝癌是最灵敏、最准确的诊断方法,优于B超、CT等。尤其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检查,能显示小于1厘米的小肝癌,对早期小肝癌和肝癌子灶的发现有重要价值。

  肝癌治疗目标根治、延长生存期、减轻痛苦

  冯永毅指出,肝癌治疗的目标一是根治;二是延长生存期;三是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他建议,凡是肝癌诊断明确,肿瘤范围小,有切除可能,肝功能代偿尚好,凝血酶原时间基本正常,无明显黄疸、腹水或远处转移者,全身状况较好,无其他严重器质性疾病,能耐受手术者应尽量争取根治性手术治疗。不能根治性切除时,可选择姑息性手术,如肝动脉结扎,术中液氮冷冻,瘤内无水酒精注射,激光和微波治疗等。也可以术中埋入导管,将导管一端插入肝动脉,另一端连接于埋在皮下的药盒,可长期间断或持续给药。

  冯永毅指出,肝癌根治性切除术后仍有一部分复发,术后须密切随访,定期复查,以期早期发现复发病灶,及时再次局部切除。再次手术切除的预后优于未再手术切除者。对于失去手术时机的肝癌,接受介入、免疫、导向等治疗后,使肿瘤缩小,全身情况改善者,可行二期切除术。二期切除通常为局部切除,一般残癌多在坏死肿癌结节的周边,切除尽量彻底。获得二期切除的病例,其5年生存率高达62.3%,可与小肝癌切除的疗效相媲美。

  冯永毅强调,肝癌治疗的首要目标是根治,但由于我国肝癌病人约80%伴有肝硬化的发病特点,同时以健康检查为主的早期诊断尚未普及,临床所见肝癌多已进入中晚期,能够实施根治性切除术的肝癌只是少数,大部分的肝癌主要靠内科综合治疗。对这些病人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已成为临床治疗的主要目标。近些年肝癌的临床研究具有“早期、积极、综合”的特点,其中综合治疗是目前治疗中晚期肝癌的基本原则,而首先选用适当的非手术切除性的局部疗法,大量杀灭癌细胞乃是综合治疗的中心环节。目前应用于临床的各种局部疗法主要有:肝动脉栓塞,激光,冷冻,射频,微波,酒精注射等,以各种局部疗法为主,同时实施全身化疗、免疫治疗、导向治疗、基因治疗、中药治疗等多种形式的综合疗法是目前肝癌治疗的主要手段。

  傅彪病逝 引发众人护肝意识

  42岁的傅彪过早离开人世,留下无尽遗憾。傅彪是于2004年8月2日在北京确诊为肝癌晚期,同年9月2日在北京武警总医院接受了肝移植手术,2005年6月,他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进行了第二次换肝手术。第二次换肝之后,恢复效果一直不甚理想,回到北京后长时间在武警总医院住院接受护理直到去世。

  保护肝脏的方法(链接)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又是容易受损害的器官。为了健康,我们从小就应懂得一些保护肝脏的方法。

  饥饿能引起严重的肝脏疾病。营养不良的人,身体里的蛋白质常处于“赤字”状态,由于身体仍需消耗,那就只得动用肝脏里有限的蛋白质了。而足够数量的蛋白质,是使肝脏功能正常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平时应注意在饮食中补充蛋、奶、豆制品等食品。

  到了夜间,肝脏的活动减弱了,所以临睡前吃得太多对肝脏也是有害的。在白天,假若进餐的时间隔得太久,会使胆汁停滞在胆囊内,容易导致胆结石或肝、胆的炎症。每天适当吃些蔬菜,对预防胆结石也有一定作用。

  平时,长时间坐着不动会使胆汁停滞,适当运动则有利于肝脏的新陈代谢。肝病患者,每天午睡一会儿是有好处的。

  我国古人早就懂得“怒伤肝”的道理。近年来的研究证明:愤怒和忧虑的确对肝脏不利。所以我们应当思想开朗,经常保持乐观、豁达、开朗的性格。

  《市场报》 (2005年09月05日 第十四版)

  作者:黄显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