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最大的愿望是躺在床上安稳睡一觉”(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8:58 人民网-市场报
“我最大的愿望是躺在床上安稳睡一觉”(图)
  护工就是在医院照顾病人的人,脏是脏了点儿,但是相对工地上的民工还是比较轻松的,人们对他们的印象几乎仅限于此。其实,这是一个不为人们所熟悉的群体。他们经过技能培训吗?他们的生存状态如何?日前,记者走访了一些护工,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喜怒哀乐……

  姚文芳的故事8月24日,在一家保姆公司,记者见到了做护工的姚文芳。

  姚文芳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她是一个50多岁的妇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她才42岁,这种年龄的视觉差异也许是与她常年睡眠不足和劳累有关。

  姚文芳做护工已经两年多
了,她的工作主要是为病人擦身、洗手洗脸,服侍病人大小便,给病人喂饭、铺床、叠被子等等。

  清晨6时左右,她准时从睡梦中醒来,一天的工作开始了。她来不及洗一把脸,带着倦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给病人翻身、洗脸、擦身。7时许,病人开始吃早点了。她小心翼翼地守着病人吃完饭,然后给病人喂药。8时,她帮助病人整理完床铺,护士就开始查房了。假日对于护工来说是一个奢侈品,他们根本就没有假期。对此,姚文芳深有体会,她说,护工通常是按日计算工钱,除此以外,他们没有任何一份福利。

  姚文芳照顾病人的时间是24小时连轴转,一周7天雷打不动。也就是说,如果不请假的话,她一年得工作365天。像她这样的护工每天能挣到40—50元,平均每小时2元。像姚文芳这样的全天候工作状态,对很多护工来说都已经习以为常了。照顾一个病人短则十几天,长则几个月。

  姚文芳告诉记者:“对于这份工作,我最不满意的就是休息不好,挣钱也不多,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躺在床上安安稳稳睡一觉。”

  不容易被人理解有些病人行动不便,家属因为种种原因又无法来照顾,在这种情况,护工帮助很多家庭解决了棘手的难题。然而,护工在照顾病人时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病人家属的不理解和责难。

  张和旺是呼市平旺保姆公司的负责人,对于护工这份工作并不陌生。张和旺对记者说:“和其他护工一样,我感觉每天工作的辛苦算不了什么,但是最让我难以忍受的是,有些病人对护工的工作不理解。病人来到医院,本身已经受着很大的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我就尽量轻声说话,干活动作也很小心,可是稍有不慎就会惹来一些病人和家属的破口大骂,说他们花钱就是让我们来伺候的,并且说我们的工作如何如何卑微等等。有时候,我觉得挺委屈的。另外,社会上有相当一部分人瞧不起干我们这一行的,认为我们的工作就是端屎端尿,我们辛辛苦苦把一个病人护理得康复出院时,却没有几个人能够想起我们。同样为社会做贡献,我们却得不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这是护工最难过的事情。”采访中,有张和旺类似经历的护工为数不少。

  (田凤元)

  《市场报》 (2005年09月05日 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