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上万能险热销看清繁华背后的迷雾(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2:24 每日经济新闻
  据上海市保监局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万能险销售业绩达7.2亿元,增幅为去年同期的7.8倍,为近两年持续低迷的寿险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难怪业内人士说,四年前上海人买投资连结保险,两年前上海人买分红保险,今年上海人买万能寿险。

  可自由调节保障和投资的比例、有保底收益且可向上浮动,具备这两大特点的万能寿险,确实不失为目前适合长期稳健理财的保险品种之一。目前上海20余家寿险公司,已有半数以上推出了万能险。

  但万能险条款复杂,令很多保险消费者“如坠迷雾”,误导现象也时有发生
。事实上,只要掌握了几个最重要的“技术参数”,便不难把握这种产品的性能。

  投资年限应至少10年以上

  购买万能寿险,实际上就是在保险公司开了两个账户———投资账户和保障账户。所谓万能寿险的年收益率,是指投资账户中资金的年收益率,而非全部所缴保费的收益率。

  有些保险代理人会笼统地告诉客户一个万能寿险的年收益率,如3%或3.5%。消费者就要注意,每年所缴纳的保费中,有多少是进入了投资账户计算收益率,又有多少是进入保障账户用于对自己消费性的寿险保障。

  除去进入上述两个账户的资金,还有相当比例的资金,作为手续费被保险公司扣除了。一般来讲,在投保的最初5-10年里,保险公司扣除手续费的比例相对较高。随着时间的推移,扣除手续费的比例越来越低。(见表二)

  从这点意义上来说,万能寿险的投资年限至少在10年以上。如果年限较短,投资账户所产生的收益,尚不足以抵消被扣除的手续费。

  今年以来结算收益率最高4

  %作为一款具有投资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收益率的高低是衡量一家公司万能寿险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

  万能寿险的收益率以每年复利计算,即俗称的“利滚利”。如果收益率数值相同,以复利计算的理财产品显然优于以单利计算的产品。

  万能寿险的投资收益率一般都有“保底利率”,如平安人寿、友邦保险产品的保底利率为1.75%,安联大众、海康保险的保底利率为2.5%。

  而实际收益率一般会高于保底利率,各公司每月都会公布当月实际收益率,其高低取决于各公司当月万能险账户的资金运作情况。消费者在投保之前,不妨登陆各保险公司网站,考察一下最近几个月的实际收益率情况。(见表一)

  在目前可以选择的保守理财工具中,3.20%以上的年收益率还算不错。但也不要忽视,上述收益率只针对进入投资账户的资金,而非全部所缴保费。

  不要忽视保障功能

  如果把目光仅仅锁定在万能险的投资功能上,那么,投保人最初几年交给保险公司的大笔手续费未免“冤枉”。

  事实上,万能寿险归根到底,仍是一款保险。首先,可以利用其保额灵活可变的特点,在适当的时候调整保障额度。由于万能寿险的寿险保费的费率很低,客户可以较小的代价获取较高的保障。

  某公司万能险每万元保障额度一年保费

沪上万能险热销看清繁华背后的迷雾(组图)
  其次,万能寿险是一款主险,以其为基础,可以附加医疗险、意外险等保障功能较强的附加险。只要万能险投资账户中还有资金,那么合同就会保持有效,也就可以每年根据自己的需要附加上不同功能的附加险。

  资金流动性有讲究

  万能寿险与一般保险产品、国债、人民币理财产品等相比,资金流动性较强,但是不如活期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具体反映在,投保人可以从万能寿险投资账户中随时支取现金,但有一定的限制,且一般要向保险公司支付一定的手续费。

  如平安人寿万能险客户每年前两次部分支取,不收手续费;以后每次支取,需付20元手续费。

  友邦保险每次支取收手续费25元。

  中宏人寿万能寿险可免手续费随时支取现金。

  安联大众的规定相对复杂:前5年,每年可以免费提取保单账户价值的15%,超过15%的部分按一定的标准收费;第6年起提取不收费。

  资金流动性较强,也是万能寿险与传统寿险产品相比的一大优点。传统寿险产品在保险期限中,一般不能部分领取现金价值。
沪上万能险热销看清繁华背后的迷雾(组图)
沪上万能险热销看清繁华背后的迷雾(组图)
作者:保险主笔秦晓华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