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环境有利港股反复上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2:23 每日经济新闻
  恒指一周大涨239点

  高位震荡盘实后,上周恒指大涨239点,报收15221.89点。消息面上,最引人关注的是部分房产股业绩良好、中石油配股利空出尽。

  上周前三天港股窄幅横盘,主要的涨幅是在上周四完成的。上周三,美国宣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这造成美股上涨,上周四,恒指借势大幅跳高128点,单天暴涨240点。

  只见黄金不见沙

  目前港股炒作气氛良好,多头一眼望去,尽是“金子”。比如油价胡乱上涨时,地产股买盘就增加,炒家理由是美联储可能受不了这么高的高价,加息周期将提前结束,这样香
港地区的利率就不会太高,对香港房产股是利好;当美国平抑油价时,恒指照样跳空高开,而且中石油等走势良好。

  仅看表象,市场时常显得愚蠢,可从全局看,却不尽然。大环境方面,港股有迪斯尼即将开幕、内地经济有望软着陆,香港就业市场好转等因素。在这些根本利好面前,港股“表象”就是胡乱找理由上涨。

  这种情况内地也发生过,1996年上证综指从512点启动时,也是仅见利好,不见利空;在2245点见顶后,纵有千万条利好和管理层的“百般呵护”,股指总是视而不见。

  理解了这一切,也就理解了盘口和消息的关系,也就不惑于一时涨跌,也不会囿于找一两个权重股解释大盘的涨跌,正如我们不能将历史的演变完全归因于一两个英雄人物一样。

  迪斯尼的重大功能

  即将开幕的迪斯尼乐园对香港的意义不仅仅是吸引内地游客、发展旅游业这么简单,更重要的还在于其“调节就业结构”和发展“和谐社会”的功效。

  香港是“金融、物流、旅游、商贸服务中心”,其制造业已内迁,港口业未来空间有限,随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进程,金融中心地位将来可能会受到上海威胁。

  香港服务业的服务对象日趋“抽象化”,缺乏实业支撑,这越来越成为问题。此消则彼长,香港迫切需要旅游业、尤其是内地游客的支撑,事实上,近年来不断放松的内地“个人游”对香港繁荣的作用越来越大,因此迪斯尼长线效益应不成问题。

  香港“空心化”和“总部化”置换出大量技能有限的就业人口,为此港府曾大力提高其就业能力。但无论怎么弄,都无法指望所有人均成为为内地提供“服务”的会计师、银行专家或贸易代理专家。

  在这种情况下,迪斯尼直接或间接提供的就业机会便相对“简单易学”。从这个意义上讲,迪斯尼能调节香港的就业结构,使大量无法适应“高技能服务业岗位”的香港人能有个“去处”,这其中意义重大而深远,远非收点门票、租出点客房这么简单。

  当然,“收点门票、租出点客房”对港股确是利好,只是这种利好和“香港经济长治久安“相比,实是不足挂齿。因此,“广角”地看待这个问题,对了解港股真正后劲是有益的。
大环境有利港股反复上涨(图)
作者: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