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卡特里娜飓风摧毁美国千亿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2:22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表示,美国下一季度经济增长将减慢0.5个百分点,受灾地区失业率可能攀升至25%

  王健 每日经济新闻

  “卡特里娜”渐渐远去,留给美国经济的却是满目疮痍。飓风使得有着“爵士乐城”之称的新奥尔良沦为泽国、墨西哥湾沿岸一系列港口相继关闭、20%的美国炼油设施被迫停产
。国际风险评估机构RMS预计,“卡特里娜”造成的总的经济损失将达到1000亿美元。

  虽然受灾最严重的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和阿拉巴马3个州的GDP仅占到美国全国GDP总量的3%,但这个地区是美国农产品和工业品出口的重要运输港口以及原油进口的主要基地,同时也是美国中西部经济的生命线。有经济学家认为,飓风将使美国下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减慢0.5个百分点。

  对经济的影响即刻体现在

汽油价格上,全国汽油价格不可思议地涨破了每加仑3美元(1加仑合3.78升)。根据美国汽车协会公布的数据,一个月前,汽油价格还不到每加仑2.3美元。

  然而美国人是不可能放弃开车的,所以在汽油上的额外开销只能从其他支出中挤出来。“这将成为压弯消费者的最后一根稻草,”国际购物中心理事会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尼尔米拉说。

  经济展望集团执行主管伯纳德·鲍莫尔称,“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普通家庭财政上的压力将是2001年经济衰退以来最大的。工人们将不仅要面临汽油和取暖成本的急剧上升,创纪录水平的信用卡和抵押融资债务也意味着更高的利息支出。”

  此外,受灾地区的失业率也将不可避免地上升。究竟会有多少人因为飓风而失去工作,也许现在还无法得出精确的数字。

  GlobalInsight地区服务主管菲尔·霍普金斯估计,失业人数会有50万,而佐治亚州立大学经济预测项目主管纳杰夫·达万则表示,这一数字将达到100万。

  霍普金斯表示,即便考虑到重建工作所带来的就业增长,失业率也将在接下来的月份上升到两位数。根据霍普金斯的测算,新奥尔良、马泰利和肯纳3个地区7月份经过季节调整的失业率为4.9%,而飓风过后可能轻易攀升到25%。密西西比州港口城市比洛克西7月份失业率为5.7%,而现在将上升到20%甚至更高。

  “路易斯安那和密西西比两个州的人口非常贫困。许多损失是洪水造成的,并且将无法从保险公司得到赔偿。所有这一切将使得灾后的重建过程极其痛苦和漫长———我想可能要5至10年,”Wachovia高级经济学家马克·维特纳说。

  根据美国

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数据,去年密西西比州的人均收入为24650美元,在全美50个州中排名倒数;路易斯安那州人均收入为27581美元,排在第42位;阿拉巴马州人均收入为27795美元,排在第40位。而且上述3个州的贫困人口比率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4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