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啊,去过林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07:13 深圳商报

  “天路·爱·无极”车队抵达拉萨已三天,队员们从五道梁和唐古拉山口带来的高原反应早已消失无踪。

  昨天,活动组委会通知大家:“我们明天和漂流队的队员们一起去过林卡。”“过林卡?过林卡是什么意思啊?”那些嘴快的女队员早就急急地发问了。“过林卡简单说就是到郊外的公园去聚会,大家可以野餐,也可以看文艺表演,还有你想像不到的。更具体的,你
们到时候就清楚了。”阿里驻深办的张涌主任故作神秘地解释说。

  前两天睡懒觉的队员,今天也一大早就起来用餐了,队员们的餐桌上第一次出现了酥油茶。

  上午的“过林卡”安排在距拉萨市区两公里处的“娘热民族风情园”内。这里迥异于我们平时所见的那种户外休闲场地,完全被四周的嶙峋山峰所包围,头顶上就是清澈的蓝天白云。园内曲径通幽,别有洞天。一些早来的藏民搭起了白色的帐篷,三三两两慵懒地坐在草地上吃着零食聊着天。我们这大队人马一过,惹得他们议论纷纷,更有几个小孩子忽闪着黑黑的大眼睛,一路跟着我们走过。

  园内的民族风情展迅速地吸引了大家的视线,遍布园内的藏族民居里摆放着他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用具:装粘粑的牛皮袋子、酿青稞酒的酒桶、松整土地的木锤、磨青稞的水碾;汉子们用来显示威武的藏刀,姑娘们用来装点娇容的头饰……这些我们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东西,现在成了大家留影的最好道具。

  这个季节西藏早晚温差有点大,刚出来的时候还有点凉,现在已经是晒得肉皮发烫了,还好,搭起的帐篷可以遮阴。

  午饭后的歌舞表演自然是这次“过林卡”的重头戏。有人说藏族人是“能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据这家风情园的经营者多吉介绍,今天为我们表演藏族歌舞的就是一些业余演员,但他们那夸张的面具、浓艳的服饰以及一招一式的认真,为大家带来了一种不同寻常的视觉享受。

  边看歌舞边和多吉聊起了天。据他介绍,藏族人特别喜欢亲近自然,一到夏天风和日丽的时候,许多藏族人就会穿着鲜艳的服装阖家而出,在树茂草丰的地方寻块空地,搭上一顶白色帐篷,或围上几块床单与塑料布,一边喝着青稞酒、酥油茶,一边弹着六弦琴,唱着民歌或藏戏……就这样一直玩到傍晚才欢歌而归。也有的人喜欢憩息于河溪沟渠之旁,尽情地洗刷衣衫鞋袜;累了以后,摊开四肢,舒舒服服地躺在毡垫般的草地上,或依在大树下,边吃边喝,欣赏碧波荡漾的流水,一直到衣物晒干、夕阳西斜,才心满意足地回家。

  听着多吉的讲述,“过林卡”才在我的理解中越来越清晰了。夕阳西下,也到我们回酒店的时候了。

  作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