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NBOUND安邦公司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7:56 《财经时报》

  首都机场“圈地”

  有债务隐患

  经过大量的收购重组,首都机场集团已经构筑了一个从西南到中南,华北到东北的庞大版图,掌控了全国近20家机场,占全国126家通航机场的10%。

  首都机场机场部总经理王健称,由于经济腹地不如上海,首都机场才决定选择这种方式建设自己的网络。首都机场坚信,一旦机场在全国形成网络,其在北京的大本营的枢纽地位便指日可待。然而,首都机场这种扩张也出现了一些债务隐忧。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培英曾坚定地表示,首都机场的重组对象一定要是具备盈利能力的机场。但首都机场所收编的机场到底有多少盈利能力其实值得考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机场司司长张光辉曾透露,目前国内80%以上的机场都是亏损的,亏损额一般都数以亿计。而且,到今年年底,政府对地方机场的补贴也将结束,更多的机场要自己解决亏损的窘境。

  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地方机场产权不清、责权不明、债务缠身、运营效益低下的条件下,贸然介入机场经营将有可能陷入“雷区”。因此有消息称,去年专注于收购地方机场的首都机场,今年将直面大规模扩张后的资金问题,并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而民航总局

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沙洪江也表示,“我们不支持不计成本的扩张。”

  中国要为泛亚铁路

  付出高昂成本

  对于泛亚铁路,中国政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一些人士甚至认为,泛亚铁路将解决马六甲海峡的“瓶颈”问题。不过,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贺圣达认为,泛亚铁路即使全线建成,只会对中国的解决

能源问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就全局而言,贡献不大。

  从能源运输来说,数千公里的运输里程以及铁路运输的数量限制,在时间和成本上并不比通过马六甲海峡的海运有优势。中国可以从中南半岛的部分产油、采气、开矿国家获得便利,但这些能源对于中国来讲,依然显得不足,最多也只能解决中国西南部分省区的需要。

  据介绍,泛亚铁路的落实至今不理想。除成本高昂外,由于资金和技术的困扰,泛亚铁路的规划中,从积极倡导到现在东线的真正实施,时间跨越了10年。总投资估计要超过20亿美元(约为160亿人民币),中国计划投资128亿元人民币。但东盟几个国家仅资金一项就很难解决。尤其是老挝,目前其该国国内没有1公里铁路,要想成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枢纽,庞大的资金需求对老挝来说非常困难。此外,其他国家也需要资金来对现有铁路网进行改造。还有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是,中南半岛国家除

马来西亚铁路比较先进外,其他国家都存在铁路轨距不统一的问题。目前各国轨距就有三种,分别是1435毫米、1067毫米、1000毫米。如何将这些不同的轨距连接起来,本身就是一个技术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