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贫气"时代不复返 中国正成世界天然气产气大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5: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日电据来自“国家天然气科技攻关20年学术研讨会”上的消息称,中国天然气探明储量比1982年增长了15倍,年产气量接近500亿立方米。中国从原来的贫气国正成为世界产气大国。

  光明日报的报道认为,这是中国连续20年重点科技攻关取得的成果,几代科技人员艰辛的劳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天然气工业的加快发展,书写了中国科学史上的辉煌一页。

  中国天然气科技攻关整个历程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中科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戴金星用“辉煌”来形容这20年的成就,他概括了科技攻关带来的4大变化:

  第一,

天然气储量陡升。至2004年底中国探明气层气储量达43816.8亿立方米,是1982年2889亿立方米的15倍。

  第二,大气田发现大增。至2004年底,共探明大气田32个,其中1000亿立方米以上储量规模的大气田7个;而天然气科技攻关之前,中国发现的大气田只有2个,没有发现1000亿立方米以上储量规模的大气田。

  第三,产气量日趋速增。1982年,中国年产气量仅为119.3亿立方米,到2004年年产气达407.7亿立方米。天然气科技攻关使中国由贫气国正逐步迈向年产气约500亿立方米的产气大国。

  第四,气区不断增多。天然气科技攻关前,中国(除台湾省)仅有一个四川气区,年产气量也不高。目前,中国建成和初步建成的气区有四川气区、鄂尔多斯气区、塔里木气区、柴达木气区、莺一琼气区和东海气区等6个。(胡其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