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销法尘埃落定(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直销管理条例》严格规定

  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招募未满18周岁的人员、全日制在校学生

  直销员不得进入消费者住所强行推销产品

  直销企业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实习生陈燕波报道:备受关注的直销立法昨天尘埃落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第443号国务院令,公布《直销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05年12月1日起施行。

  这部旨在正确引导和规范我国直销业发展的法规酝酿多年,其指导思想是:一,符合WTO有关规定和我国入世承诺;二,从严监管。


  据悉,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直销员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条例》借鉴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监管经验,确立了三项制度:一是退货制度,条例规定,直销员和消费者在购买直销产品后30日内,产品未开封的,有权退换货:二是信息披露制度;三是保证金制度,对直销企业实行强制提取保证金,在直销企业设立时为人民币2000万元;直销企业运营后,保证金的数额应当保持在直销企业上一个月直销产品销售收入15%的水平。

  引人瞩目的是,新《条例》对直销体系中最核心的直销员制度作了详细规定。其中特别指出,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招募未满18周岁的人员、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全日制在校学生、教师、医务人员、公务员、现役军人、直销企业的正式员工、境外人员及法律以及法规规定不得从事兼职的人员为直销员。

  根据条例规定,未经消费者同意,不得进入消费者住所强行推销产品,消费者要求其停止推销活动的,应当立即停止,并离开消费者住所。

  国务院在颁布条例的同时还颁布了《禁止传销条例》。国务院法制办及商务部负责人表示,目的是在开放并规范直销的同时,一如既往地严厉打击传销。根据规定,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最终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实际上禁止了团队计酬,并对提取报酬的比例作了严格的限制。
直销法尘埃落定(组图)
直销法快速解读

  《直销管理条例》公布,使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直销业有了监管依据,今后,直销业要赚“阳光下的利润”,本身也将出现一些变化———

  明确定义“非法传销”

  两部新《条例》清晰划分了非法传销和直销的区别,将纯粹的拉人头以及金字塔式的销售结构纳入重拳治理之列。

  够格企业可申请经营

  条例规定,一个企业要申请成为直销企业应当具备四个条件:(一)投资者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在提出申请前连续5年没有重大违法经营记录;外国投资者还应当有3年以上在中国境外从事直销活动的经验;(二)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三)依照本条例规定在指定银行足额缴纳了保证金;(四)依照规定建立了信息报备和披露制度。

  考核年限扩大到5年

  直销法规将企业申请牌照时考核的年限由“提出申请前连续两年内”扩大到“提出申请前连续5年内”无违规记录。

  直销企业有了分销权

  新条例对直销限制有了放松,规定直销企业除可以直销本企业生产的产品外,还可以销售其母公司、控股公司生产的产品,直销企业可以依法取得贸易权和分销权,这使得一家直销企业的产品门类大大丰富。

  服务网点取代门店

  新《条例》取消了店铺数量、标准等限制,提出了“服务网点”的新概念。新条例要求企业在开展业务地区至少拥有一家服务网点。

  30天内可退货

  新条例规定,退货时间改为消费者购买直销产品之日起30日(原规定50日)内;直销员购买直销产品之日起30日(原规定60日)内。

  本报记者 姚志德 实习生 陈燕波
直销法尘埃落定(组图)
  安利:中国直销法规有自己特色

  中国《直销管理条例》及《禁止传销条例》正式颁布后,安利立刻向媒体表示:“作为一家有着46年行业经验、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营的大型跨国直销企业,安利公司对中国政府通过立法开放直销市场的举措表示欢迎和支持。”

  安利指出,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直销法规相比,中国的直销法规有自己的特色,比如行业准入的标准较高,企业监管的要求严格及人员管理的细致严谨。作为一家在中国经营十年、对中国国情有着比较深入认识的公司,安利对中国政府在开放直销市场过程中采取的谨慎、渐进的态度表示理解和尊重。

  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史提夫·温安洛先生表示:“安利理解中国的特殊国情,尊重政府逐步开放直销市场的策略。我们支持中国政府保护消费者利益、打击非法诈骗的举措。安利深信,直销业的健康发展一定会为中国的经济增添活力,让中国人民享受到直销所具有的各种利益。”
直销法尘埃落定(组图)
  雅芳:有利于保障合法直销企业

  据可靠消息透露,截至2005年7月下旬,雅芳已经按照试点的要求招募了198名推销员。

  直销法颁布后,雅芳中国公司发表公开声明称:我们对直销管理条例的出台表示欢迎,因为我们相信规范的法律法规体系将有利于打击非法传销、维护消费者利益,同时保障在中国合法经营的直销企业的权益;作为一贯遵纪守法的良好企业公民,雅芳将一如既往遵守国家的法令法规,坚决支持政府管理直销行业的各项举措。

  雅芳大中华区总裁高寿康坦言:“我们一贯非常尊重国家的法律法规。我们希望新的直销法规是一部符合中国国情、保护老百姓利益、严格区分合法直销与非法传销的法规。如同任何遵纪守法的直销企业一样,我们的想法没有一点点过分之处。对于雅芳来说,进行直销试点短期内并没有经济利益,但是长远来说,对雅芳、对整个中国直销业是有利的。”
直销法尘埃落定(组图)
  康宝莱:直销法规划定统一起跑线

  康宝莱有关负责人表示,直销法规的出台,一方面体现出了大国气度———中国对WTO承诺的兑现;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直销企业公平竞争。可以说,直销法规的出台是给企业划定了一个统一的起跑线,让各直销企业能在法规内“做游戏”,这是一个明智之举。不再可能是企业喜欢怎么做就怎么做,而是依据并适应具体法规,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直销法尘埃落定(组图)
  如新:将继续在中国开设专卖店

  如新有关负责人指出,直销法规的正式颁布将对公司以及整个行业将产生积极、正面而深远的影响。如新对法规内容表示完全理解和支持,如新将依据法规要求,尽快调整自身,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全达到法规要求。如新理解,中国直销市场的开放应该是个渐进的过程,而专卖店对于服务消费者和建立品牌十分重要。因此,如新将继续在中国开设专卖店。本报记者李晓莉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