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后股改时代”道路不轻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0:02 南方都市报

      

股改观察

  股改的试点工作基本结束,政府主导的后股改时代即将到来,因此如何展开后期工作的依据就成为此阶段的政策焦点。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若在本周出台后,征求意见期为2至3天。之后,交易所将出台细则,指导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的具体操作。《管理办法》的具体内容将有55个条款,包括改革动议、协商时间的安排等5个方面进行了修正。

不过,投资者关心的还是对价支付的方案;而《管理办法》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这就意味着在大的框架
下将出现上市公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局面。因此市场面临的现实是:后股改时代到底是疏导还是泄洪,仍要走着瞧。

在此之前,投资者已对前期的股改试点存在不少争议。首先对于上市公司预设流通价格、回售价格,是否具备法律效力?没有明确说法。然而从宝钢股份、广州控股相继跌破增持承诺价可以看到,股价波动最终还是由价值说话,辅助手段难以奏效;其次A股含权、B股不明确,因为B股即使得不到补偿但还存在价差的优势。比如:按照现在A股市场的普遍送配比例10:3取值;然后对A股进行完全除权,比如佛山照明11元的收盘价,则自动除权后的价格就是110/13=8.5元左右;然后考察其B股价格,如果B股价格远小于除权价格则还具备投机价值,如果大于则意味着抛弃B股买入A股还值得。这造成了近期一些超跌反弹的非主流B股走强。此外,对于支付对价能力有困难的公司要进行重组、方案创新,目前流传的消息是*ST吉纸或成为绩差股的股改第一例,通过国资股权转让与资产重组后,注入了优质资产,然后再商讨对价方案。但从中长期分析,要防止“借壳流通”的实际情况发生。

《管理办法》作为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标志性文件即将发布,或许下周开始新的股改方案即将登台,但是面对上述现实的困惑,走后股改时代的道路并不轻松。

联合证券 吴杰
责任编辑:杨拂玄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