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股会否成为龙头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9:1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本周市场是欲调还涨,在周初一度有向下突破的样子,但到本周末却又摆出一副往上突破的模样,如此的走势出现很大程度上缘于银行股的走势,尤其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等个股更是如此,如何看待银行股如此的强势呢?

  股改预期加外资购并

  目前市场无疑是股改主题股的天下,估值合理的个股在获利对价后,流通股东的权益将因此而提升,比如说同行业的国际成熟市场的估值市盈率为15倍,目前此A股的市价为15元,每股收益为1元,那么,市盈率也为15倍,估值相对合理。而股改的对价方案为10股送3股,那么,此A股自动除权参考价会降至11.54元,参考市盈率也会降至11.54倍,此时,股价就存在着低估的趋势,在价值回归的口号中,股价就会反复震荡走高,由此可见,在估值合理的背景下买入股票,理论上可以获得对价的送股方案的上涨幅度。有意思的是,银行股目前就具有这样的特征,尤其是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个股更是具有极强的国际估值优势,从而赋予了股改的强势预期。

  正由于此,国际估值的比较优势就使得海外的银行资本对国内的银行股权垂涎三尺,在海外投资者趋之若鹜的同时,A股市场的投资者难道还没有看出其中的机会吗?

  有望成为新的龙头品种

  在估值中极具技术优势的基金经理们自然看出其中的门道来,所以,银行股成为基金在二季度加仓的品种,而加仓的品种又主要集中在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优势银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尤其是招商银行几乎成为各基金的大众情人。但伴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半年报的披露,近期华夏银行、深发展的K线走势似乎也有机构建仓的迹象,其中华夏银行最为典型,在本周末已顺利突破了年线的压力,如此就意味着银行股的走势出现了井然有序的资金推动特征,这往往是大机构建仓的主要征兆,在这样背景下,银行股就具备了一定的龙头相。

  而在目前的背景下,基金能够关注的品种其实并不多,一方面是因为半年报显示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已乏力,半年报的每股收益为0.14元,与上年持平,说明了增长已近顶峰。另一方面则是宏观经济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高油价、比如说

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波动等等。理论上基金可以做空,但由于基金的独特市场地位以及天然的多头特征,所以,还得继续调仓,而银行股由于存在着外资并购的题材支撑以及庞大的现金流支撑,因此,银行股就成为基金的重仓,也有望成为未来基金的主打品种,由此就赋予了银行股独特的龙头品种的市场地位,有望取代中国石化等一线指标股而成为未来新一轮护盘的龙头品种。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