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就市论事:下周挑战上证12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8:50 金羊网-新快报

  央行行长周小川最新表态“要考虑私募基金的地位问题”。这很可能预示着目前还是“游资”身份的一大批资金将合法化,对于市场是一个大利好

  金谷明

  “上证1200点有阻力”,大家都这样说。

  1200点难以逾越吗?从短期看,在这个位置上,在8月中旬有过较大的成交堆积,会有一定的解套压力,但笔者仔细看了看,认为当时实际的量并不是太大,市场主力若有心逾越,应当不存在太大的困难。

  不过,本轮行情主要体现为“寻宝游戏”式的股改行情,“游资”是主要角色,大盘的调控似乎并不是他们的用意所在。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二的调整本有向下破位可能,周三当天一个基金联席会议成为大盘止跌向上的主要契机,可以看作是管理层对指数调控的艺术,“游资”只是借来“东风”好放“风筝”而已。因此,只要行情不是演绎得过于火爆———管理层暂时还不会产生“逆反心理”———则近期向上冲破1200点应该是有基础有动力的。周末消息面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希望不要有大的变动,周一向上冲破1200点的机会很大。

  《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出台,正式的股改管理办法不会拖得太久,一旦正式施行,则全面股改将正式具体落实。从征求意见稿看,管理层的用意首先还是在市场的稳定,在稳定的市场环境下进行股改。一个很突出的印象是,原来只是“或有承诺”的股价稳定措施,将来将是一项“必然承诺”。所以,不考虑太多的意外因素,在全面推开股改的背景下,股市不应该有太大的跌势,总体应当稳中有升。

  券商在不断得到注资,行业性困难将有较大改观;保险资金、

企业年金、QFII等新增机构资金在入市,银行号基金也已经建立起来。还有一个重要的信息是,央行行长周小川的一个最新表态:“要考虑私募基金的地位问题”。这很可能预示着目前还是“游资”身份的一大批资金将合法化,这对于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是一个大利好。

  权证本周沉寂下来了,连套利的空间也被大大压迫了。这是可以预料得到的,原因是“升水”太多,正股也没有配合起来。本周,宝钢权证甚至出现过“价外”的情况,这是一个最大的抑制因素。随着时间的流逝,暂时在这么一个大大“升水”的价位内,权证已经难以有大的作为,特别是1.50元被向下突破后,上档将构成沉重的压力,2元附近将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压力线。从空间看,宝钢权证的绝对价位可能还需要继续向下调整,也许在1元附近会取得新的炒作动力,尤其是1元以下。

  半年报公布完毕,一个重要特点是“增收不增利”,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38元,与去年同期的0.141元相比下滑2.13%。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向,对市场的总体估值会有负面影响。不过,如今的炒作已经完全脱离业绩概念,全部都靠向股改预期,“寻宝游戏”不断向深处挖掘,暂时影响不会大。

  然而,业绩和成长性最终还是股市的支柱,股改行情实际上是一个提前兑现和透支对价的行情,最终还是要受到股价结构的制约。业绩和成长性是根本,过分概念炒作的个股还是要谨慎对待。而最新统计,目前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18.35倍,如果考虑支付对价,则只有11-14倍。由此看,股改之后的股市还是非常诱人。这是一个总体感觉,个股还需要区别对待。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