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观察):美国暂停加息可能性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8: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道穷

  经济学家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前任官员们加入了债市投资者的阵营,现在也宣称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影响将导致Fed暂停加息。

  Fed很有可能在9月20日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就作出这一决定。如
果真是这样,那将标志着美国的货币政策前景出现了惊人转变。暂停加息与美国经济的总体状况并无太大关系,多数分析师仍然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事实上,暂停加息是为了能有足够时间来评估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各种影响,并确保本已受损的经济不会因加息而雪上加霜,况且将加息推迟几个月进行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Fed前理事、现任斯坦福华盛顿研究集团高级经济顾问的莱尔·葛姆利说,局势的不明朗性或许足以使Fed在年底前将加息减少一到两次。他认为,Fed在9月份暂停加息的几率是50%,因为它要等待事态进一步明朗。

  这就是说,多数经济学家和一些Fed前官员们都认为,卡特里娜飓风短期内将对美国的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而鉴于Fed的首要任务就是与通货膨胀作斗争,因此它不能对自己现在十分担忧的物价压力置之不理。

  Fed官员们一直对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一事保持沉默,这一点并不令人意外。这场风暴在美国登陆后唯一发表过公开讲话的是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安东尼·桑托默罗,他说自己对美国的经济和就业形势大体感到乐观。不过他也表示,卡特里娜飓风所造成的损害目前很大程度上还是个未知数,这为美国利率未来的走向平添了一些不确定性。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普尔周四通过该行一位发言人对道琼斯通讯社说,即将召开的FOMC会议将就卡特里娜飓风及其影响展开讨论。普尔表示,在决定自己的货币政策立场前他将考虑所有相关经济数据。

  目前确实是货币政策制定者们面临的一个严峻时刻。卡特里娜飓风使本已处于高位的

能源价格进一步飙升,这既打击了消费者需求又推高了通货膨胀。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周四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即使在卡特里娜飓风袭来前,工厂运营商们已表示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是他们的一个主要担忧。他们认为,能源价格以如此大的幅度上涨正在威胁到美国制造业的总体健康。自这份调查报告编制完成以来,美国的能源价格形势已更加严峻,这进一步加大了人们对美国制造业形势的担忧。葛姆利指出,已有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出现了令人担忧的下跌,特别是那些显示制造业情况的指标。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罗伯特·帕里同意这一观点,他认为Fed在9月份不加息的可能性显然加大了。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