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二之险 金秋季节防阴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6: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9个交易日,氯碱化工最大涨幅172%;30个交易日,ST丰华最大涨幅270%;7个交易日,岁宝热电最大涨幅72%———这便是本轮行情启动以来,三类热点中领涨个股的惊人表现,而大盘同期涨幅仅20%。

  暴利让人眼红,暴利使人疯狂,在游资的引导下,更多的投机资金开始加入“博傻”行列,为求短线利润而追涨杀跌,价值投资被抛到了九霄云外。而风险也就在不知不觉中降
临。

  千二之险,将主要来自于近期涨幅巨大的个股及板块中。风险一沪深本地股 追高风险已大

  由于上海和深圳当地政府都曾先后喊出要当“股改先锋”的口号,沪深本地股在本轮行情中一直备受追捧。尤其是沪市的氯碱

化工(600618,昨收盘6.56元)和轮胎橡胶(600623,昨收盘8.49元)两只龙头股,更是在短时间内创出了股价翻番的奇迹。

  然而,本周二沪深本地股集体暴跌,给追涨者以当头一棒。专家认为,在经过前期的连续大涨后,沪深本地股已面临较大风险,投资者追高宜慎重。

  联合证券的张华认为,前期累计涨幅过大及未来对价预期落空,是沪深本地股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本地股前期透支炒作非常明显,在很大程度上缘于股改试点高送股的传闻(如:氯碱化工曾传10送10),但近期传来的消息却显示,上海本地股的送股比例可能不会如传闻的那么多。

  随着全面股改日期的临近,有消息称,上证所本周末有望接受上市公司的股改申请,界龙实业、上海电力、上海新梅等20家上海本地公司将率先公布股改方案。这也意味着各种不确定因素渐趋明朗,现实与预期产生落差不可避免,而A股市场历来有“见光死”的特点,提前炒作的

股票等到消息兑现或将要兑现时,投机资金往往会拉高出货。风险二ST股分化不可避免

  ST股,应该是本轮行情中最受争议的一个板块。

  看好的人说:管理层已明确表态,将以股改为契机,推动绩差公司的重组,T族公司由此将迎来新生;而*ST吉纸被苏宁环球收购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看空者则认为:ST股疯涨完全是对重组预期的概念炒作,多数ST公司几乎很少涉及实质意义上的重组题材,多为一哄而上的疯狂投机。当整体出现大涨后,其短线累积的风险已相当大。

  对此,民族证券分析师徐一钉认为,不可否认,重组是市场永恒的热点,但目前ST股疯涨完全是对重组预期的概念炒作,就短期来讲,由于ST股的新生只存在于极少数个股中,注定了ST股的炒作更多的是投机炒作性质,投资者应时时保持风险意识为好。风险三增值概念股疯狂炒作已透支

  近期以来,市场对股改概念股的挖掘持续深入,由于预期股改后股改公司法人股的价格将大大提高,一些大量持有法人股的上市公司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岁宝热电(600864,昨收盘8.54元)、烟台冰轮(000811,昨收盘5.04元)、华资实业(600191,昨收盘5.08元)等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个股,近期涨幅惊人,成为市场新的亮点。

  然而,正是在本周三该板块个股炒作进入最高潮时,9月1日,联合证券推出的一份研究报告《股改行情:法人股增值概念炒作进入高潮》,却给该板块的炒作大大泼了一盆凉水,因为在该报告中,联合证券建议对该板块个股进行减持。

  记者注意到,8月23日,正是联合证券等机构率先挖掘出“法人股增值概念股”板块。这份提示风险的研究报告发布,无疑表明在经过短期大幅上涨后,机构对该板块的后市走势的看法已经发生改变。

  报告中,联合证券认为,相关炒作已进入高潮,股价上涨已基本反映股改带来法人股增值因素,多数个股的上涨幅度已经远远超过股改可能带来的资产增值。而即使卖出所带来的也是一次性收益,无法持续,还要交纳所得税,届时业绩不好的个股价格可能还会由于全流通压力下跌而低于目前股价。

  文中还特别提到,岁宝热电每股净资产3.18元,加上民生银行股改的因素每股将增值4.95元,每股净资产可以达到8.13元,而目前股价已经是8.29元(8月31日收盘价),已经充分体现了股改增值因素。而烟台冰轮、大众交通、华资实业等个股也存在类似问题,因此建议不再追高法人股增值概念,可以选择合适价位减持。记者刘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