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解读) 解决中美纺织品争端仍须耐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万众瞩目的中美第四轮纺织品谈判再次无果而终,我们还得继续为这场强加于我们的令人厌烦的争端周旋,中国企业和工人、美国销售商和消费者、两国纳税人还必须继续为此付出代价,这一切应当归咎于美国政府贸易部门在保护主义挟持下表现出的举世闻名的美式贸易谈判风格。身为美国人的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默顿·米勒曾经将这种作风喻为劫匪抢劫良民。

  不少美国人似乎不太清楚,中国纺织业并不是迫不及待需要一纸无论什么条件的中美协议才有饭吃。由于欧盟市场已经得到了比较切实的保障,且有望随着中欧解决纺织品压港危机而进一步扩大,加上其他市场的进展,即使在美国对我国所有纺织品设限的极端情况下,我国纺织业今明两年的出口总额仍会超过去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会同意签署条件不合理的协议,因为那样就把美国的违规行为合法化了,而且限制了我国纺织品今年直到2007年乃至2008年的市场。如果没有达成协议,我们面对的多种产品特保措施将在今年12月31日结束,而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242条款(f)项规定,依据此项条款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的特保措施不得超过1年。虽然美国发动此次争端所依据的《1974年贸易法》421条款远远超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242条款,规定在没有再次申诉的情况下,该数量限制的期限不应超过1年,即美国可以反复申诉,反复采取特保措施,但在彼时的形势下,美方保护主义势力的反复申诉行为未必能够得逞。

  尽管这一轮谈判无果而终,但双方显然并不希望就此彻底破裂。美方谈判代表斯普纳的公告强调我们可以继续针对余留问题取得进展,对此美国仍然保持乐观。我们将在今后数日与中方商讨下一轮谈判的时间和地点。看来,我们仍然可以期待双方的进一步谈判。

  下一步谈判中,中方的目标是在基本底线的基础上争取尽可能好的条件;而美国政府则一方面要探索中方的底线,争取尽可能好的条件,另一方面要应付美国国内保护主义势力。

  对持久战的取胜诀窍就是一个字--熬在这场贸易谈判游戏中,中方除了坚定的原则立场之外需要高度的耐心。无论是要让美方感觉到需要松动贸易问题上的僵硬立场换取中国在众多问题上的合作,还是让美国国内自由贸易阵营因利益受损而更加积极地展开政治活动抑制保护主义势力,或是让美国国内保护主义压力自身衰减,都需要等待时间发挥作用。

  在美国,以总统为代表的行政部门更倾向于现实主义贸易政策,国会对利益集团的压力反应则比行政部门敏感得多,而美国宪法明确将对外贸易政策决策权授予国会。因此,我们看到,在对华贸易争端中,率先发难者总是来自国会,行政部门则多持相对稳健主张。在竞选导向的美国政治游戏规则下,美国国会议员们表演其保护主义立场最卖力的时候就是竞选时期。今年是美国国会选举年,11月末美国各州将举行下届国会议员选举,参选议员们拿中国当靶子实在不足为奇,制造业利益集团也会竭力利用这个机会通过国会议员们向行政部门施加压力。当选举尘埃落地之后,国会议员们继续滥施压力的内在动机就会削弱不少,因为他们还需要行政部门配合,向自己的选区多投放公共开支项目,好让自己赢得本选区选民的支持。行政部门届时若松动僵硬的保护主义立场,受到的政治阻力将减小许多。所以,让我们支持我们的谈判团队,多一点耐心吧!

  作者:梅新育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