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评选 > 正文
 

红粉笔计划说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22 新浪财经

  继2003年8月在上海召开企业公民圆桌会议之后,经过为期一年的精心准备,21世纪报系推出“2005年第二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评选”,通过征集一系列具有榜样意义的企业最佳实践,重新定义什么是好的企业,为企业行为树立新的标杆。以下为红粉笔计划说明:

  1.宗旨

  “红粉笔计划”通过号召和组织受过良好教育的商务人士到乡村学校支教,致力于帮助改善偏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的状况,推动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当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理念

  “红粉笔计划”的理念是精神扶贫。我们相信:文化知识的贫乏、观念意识的落后以及思维方式的单一都不是靠单纯的财物捐助可以解决的。需要辅以大量优秀的人才帮助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启发他们的心智,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帮助乡村摆脱贫困的社会责任感。而受过良好教育并具有专业特长的商务人士是合适的人选。志愿者们可以用言传身教帮助乡村的孩子们唤起学习的动力和对生活的追求,从而树立并努力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名出色的志愿者将会对孩子们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3.支教方式

  以“一种有意义的另类度假方式”为口号,号召商务人士到风景秀丽的边远乡村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它的目的不是试图替代乡村小学的正规教育,而是力求提供那里所缺乏的素质教育。其理念是进行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为一体的参与式教育和因材施教,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部分的内容:

  课堂授课:由志愿者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特长提出具体的施教计划(比如说有的可以教诗歌,有的可以教美术,有的可以教趣味数学,有的人可以教科普……)。

  心理辅导: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问题表明心理辅导对孩子的成长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但是心理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教育环境落后的农村人民还没有认识到它的作用,农村小学中设立心理辅导老师的学校寥寥无几。

  电脑、上网知识培训:很多希望小学都有别人捐助的多媒体教室,电脑室,但是落后的乡村教育状况并没有给他们相匹配的老师,来充分发挥这些设备代给学生们的作用,我们的志愿者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交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精彩世界的方法。

  课外活动:例如可以组织名为“我的梦想”的主题班会,鼓励孩子们树立梦想并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梦想、组织学生进行一些课外兴趣小组如英语、写作等。

  学生自救知识训练和团队建设:现在的学生在面对火灾、水灾等自然灾害和一些违法犯罪行为时大多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从而导致了一些不必要的伤害,现在很多城市已经开展了这些知识的普及,但在偏远的农村,这些教育还等于零。

  家访:了解孩子们在社区和家庭中遇到的困难和成长的烦恼,给予引导和解决的建议。

  师资力量培训。一些教育工作者或者一些专家如果有兴趣参与支教活动,我们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这些良好资源,他们培训的对象不单单是学生,对一些老师来说也是不错的培训机会。 

  4.“红粉笔计划”的特点

  “红粉笔计划”和很多社会上的支教活动的基本出发点都是一致的,那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为我们落后的乡村教育作出一份贡献,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但“红粉笔计划”也有很多的特点是其他的支教形式所做不到的,他能与社会上各类支教形式一同撑起人们关爱落后地区孩子成长的一片天空。

  招募的对象。社会上很多的支教活动的支教人员以大学生为主,而“红粉笔计划”的志愿者是以《21世纪经济报道》的读者为代表的商务人士。他们不仅受过良好的教育,而且有专业技能和比较丰富的社会经验。

  地域。很多的支教活动是地域性的,支教的地点选择也比较集中。“红粉笔计划”是全国性的,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支教的地点也可以是全国各地。

  支教的时间和频率。很多支教活动集中在寒暑假期,它更多的是学生们的一次社会实践,每次支教的时间多数在一个月左右。而“红粉笔计划”的时间为每次两周,可以根据志愿者的具体情况组织频率更高的活动(例如每季一次或者每两个月一次)。

  资金的支持。很多民间支教活动是没有外界资金支持的,因此活动的开展遇到很多限制。“红粉笔计划”有来自企业的资金支持,长远来说还打算成立专门的基金会支持。

  全方位的支教。我们的志愿者都是社会上有所成就的精英人士,他们不仅仅有爱心,乐于为教育事业奉献,同时在发展经济、改善环境等等对当地的社会有益的方面都是行家,他们可以在教育孩子们的同时,帮助他们建立很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改掉一些在农村养成的以前没有意识到的不良习惯,同时也能为当地的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综合治理献计献策。可以说很多行业精英不仅仅是学生们的老师,甚至可以成为当地教育工作者、政府管理人员、当地农民的老师。志愿者也可以通过为当地解决一些切实的问题,在支教的同时,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学习当地的文化,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专业的执行能力。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是“红粉笔计划”的业务指导单位,他们丰富的支教活动项目经验和强大的向下联络网为项目的有效执行提供了更多的保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