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两岸企业家高层论坛 > 正文
 

冯仑:制度创造世界级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15 新浪财经

  2005两岸企业家高层论坛9月2日在山东潍坊召开,论坛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社主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主题为“儒家文化与世界级企业”。论坛邀请了国际著名学者、两岸商业巨头同台演讲对话。

    以下为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先生精彩发言。

冯仑:制度创造世界级企业

    2005两岸企业家高层论坛9月2日在山东潍坊召开,论坛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社主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图为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发言。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今天在这个地方开会,讨论的话题我觉得非常的好玩,因为还有两个潜台词,就是今天大家一上午大家都没有讲出来的潜台词,就是第一、我们必须要创造世界级企业;第二、儒家文化一定能够帮助创造世界级企业,或者决定世界级企业。但是我听了一上午以后,我把我过去有限的经验和实验,反复地在这儿糅了半天以后,似乎第一件事肯定能行,但是第二件事好像不是这么回事,所以我从相反的方向论述一下,从不可为的角度来说明一下可为。

  第一点,世界级企业怎么来的,是从儒家文化里长出来的吗?不是,是从天下掉现在的吗?也不是。是从我们口号里喊出来的吗?也不是。恰恰是从我们制度安排里来的,这个制度安排的前导恰恰是西方的文艺复兴。气候就是整个制度的安排,之后制度的架构,包括我们对人的一种安排,包括对人的尊重,一种对人权的尊重,当它长出来的时候儒家文化还在蓬勃发展着,这其中没有任何的关系。其后随着资本的流动和时间的消亡,才产生了更多更大的世界级企业。所以这是第一点,儒家文化和世界级企业没有任何问题。

  第二点,世界级企业和文化有关系吗?没有任何关系,任何文化都不能创造世界级企业。要看清这个关系,但是要拉近,拉得太近的时候就什么都看不见了。但是推远,推得太远就是什么都一样了。你比如说全世界研究爱情这东西都很好玩,全世界的作家研究的爱情,你把计算机把所有的数据都研究出来,发现全世界的爱情都一样,但是放到具体的女性身上,都是一件小事组成的,下班了她给你在家做上饭,这么一件小的事,非常让人感动,下雨了他拿伞要去接你,非常让人感动。这是一件件的小事,但是放到数据里看,所有的都是一样的,世界上,从非洲的部落,到欧洲大陆,都是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但是放到世界历史中来,蒙古只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到了南美的时候,他们只有四百多年的时代,但是要放到地球上看呢,他们都经历了石器、铁器都是一样的,就是说人类表面的东西是被夸大了的。比如说我们办公司的时候,我们刚办公司的时候查了很多的资料,叫“勿忘再举”,是山东人的一句话,这是蒋石逃跑的时候说的一句话。最后有关部门说不对,这个是

国民党的,其实这个是山东出来的一句话,最后我们只好改了,改称了艰苦奋斗。你看,文化其实都是一样的,但是这句话却被认为成了国民党的文化。你说儒家文化陕西、山西、山东这是最正宗了,但是这个地方能不能产生世界级的企业,不是这样,最后你看沿海的城市,这些儒家文化历史不是太长的地方却比较有希望产生世界级的企业。

  再一个你看蒙古人,这么不被人注重的人种,他没有儒家思想,但是他却统治了汉族人三百年,这就是区别。蒙古人跟汉族人打仗最大的区别就是他改变了一种策略,但是到跟蒙古人打仗的时候却碰到一个问题,就是蒙古人没有粮草的问题,因为蒙古人打仗都是骑两匹马,这个汉族人却不知道。等着他们粮草耗尽的时候,最后自己的粮草都没有了,就被人家攻破了。还有一点,蒙古人自小喝牛奶,所以骨骼密度大,他们天生就是战士,但是汉族士兵却是18岁以后当兵以后才学的骑马,这就是区别。

  所以,文化和世界级文化也没有联系。但是我说文化和世界级企业有关系是和中国以外的企业有关系,而不是国内的企业。

  儒家文化和世界级文化的有什么关系呢?就像刚才上台讲话时候旁边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姐陪着一样,它可以化装你的伟大,而不能创造你的伟大。不知道什么时候,到哪儿都有一个漂亮的小姐陪着,已经从酒店到了会场,但是不管你旁边的小姐多漂亮,并不是因为你的的身边有了这样一个漂亮的小姐你才伟大,而她是衬托你的伟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