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两岸企业家高层论坛 > 正文
 

陈峰:中国人应该继承并发扬中国的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02 新浪财经

  2005两岸企业家高层论坛9月2日在山东潍坊召开,论坛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社主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主题为“儒家文化与世界级企业”。论坛邀请了国际著名学者、两岸商业巨头同台演讲对话。

    以下为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先生精彩发言。

陈峰:中国人应该继承并发扬中国的文化

    2005两岸企业家高层论坛9月2日在山东潍坊召开,论坛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社主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图为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发言。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刚才我们的教授和企业家们,共同探讨了中国文化在我们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我觉得在今天这个时代,我称之为中国人的时代,我觉得中国人的时代是一个包容和我们中华民族再次复兴的时代,一百多年来我觉得我们中国文化应该是受到了很多的冲击,受到了外来文化各种各样的文化。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受到了很多的压迫,我们中华民族为今天的复兴付出了昂贵的代价,但是中国正在崛起,正在影响这个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应该影响什么,中国人应该准备什么?我觉得这应该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重要问题。

  我觉得文化应该是一个重要的东西,文化灭亡不了,国家就灭亡不了。在今天这个时代,人们往往认为物质可以解决一切,实际上不是如此。我在世界经济论坛做了一个发言,说现在的科技、经济并不能解决人们的大体属性。比如说“吃、喝、拉、撒、睡”,解决不了人类基本的贪哂等等,中国文化本身就是东西方结合的产物,中国文化是佛教文化和道家、儒家文化的结合。中国思想正是在这两千多年的发展当中,对中国的繁荣和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我认为儒家文化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我称之为儒家文化称之为三条,叫人道内涵,我觉得儒家思想给了人做事的一个基本原则,如何对待社会,如何按照儒家的思想协调社会的方方面面,我觉得刚才杜教授做了很多精彩的论述。总而言之,儒家文化用“修身、齐家、平天下”的思想带动了很多的方面。在人与自然当中,“天人合一”的思想是正确地对待人与自然的关系,避免受到大自然的惩罚,所以人到现在,并没有摆脱与大自然的博弈,所以人与自然是需要和谐发展,现在我们提出的和谐社会都是这方面的体现。

  第三个方面就是人与社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我想人本身就是一口气来,最后一口气去。来无影、去无踪,所以带来了对生命的认识,所以儒学思想给我们带来了重要的思想,儒家思想是最重要的思想,用“生有所立、死有所归”让这个人不枉一回。“三有所立”是什么,是人生的时候“立德、立功、立言。”“死有所归”,这都是我们非常好的结果。所以人能够做到此生每一刻安心快乐就是做到“死有所归”的重要条件。

  回到我们儒家思想做企业的方面,

海南航空跟在座的相比是一个年轻的企业,只有15年的历史,当时从一开始只有一千万人民币,当时连购买一只飞机的翅膀都不够,可以说是杯水车薪的实力,海南又是一个小岛,无论是各种条件都具备成为今天规模的条件,但是到今年海南航空已经是中国航空的四分天下之一,有150多架飞机,同时我们各种安全证件上是中国航空的第一名,同时在各种安全指标上只有海南航空一个。所以从现在来说,海南航空不仅是中国的九段,而且是国际的九段。

  所以资金、文化,当你的制度并不能说比它强的话,你将被它腐蚀,你的文化不能比它强,你也很快被他它腐蚀。中国文化的腐蚀性很强,那些“大鼻子”到中国来,很快中国人的坏毛病就学会了。

  在企业的发展当中,我认为实际是在人,实际是管的心,心这个东西是无时无向,无所不在。我想各位都有心,但是心在哪儿?善用其心的可能不多。所以儒家思想大学里面有一段,叫为“知耻而善勇”,所以在中国文化当中,从入门,从定到修身的境界是根本的。如果我们在运用儒家思想方面,用功德方面来成就我们修身的条件的话,我觉得在做一个企业当中,我们能够善用儒家思想的“修身、治国、平天下”的治国方面,能够成就我们的天下,是一个大智慧,所以儒学思想方面,到底是能够以生发财,还是以财发身,是一个重要的智慧。

  所以我最后用中国晋商用一个三百年历史的经验来结束我们的讨论。晋商是统领中国金融三百年,创造了近代的银行的鼻祖制度,到现在现代金融银行业也没有逃出晋商创立出的制度。有一个很小的例子,当初晋商创造的票号,在三百年前交通、通讯方法非常落后的情况下,但是在三百年中并没有发生一桩假案。

  所以晋商的精神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以德养身,以诚养信、以义既利,以财智信长,当以德治修身。”所以我想儒家思想给我们带来了经营的重大理念,给我们带来了道德,我想儒家思想在我们今天的时代中,给我们带来了重要的思想,为人类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