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两岸企业家高层论坛 > 正文
 

项兵:打造掌握全球资源和高端人才的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4:54 新浪财经

  2005两岸企业家高层论坛9月2日在山东潍坊召开,论坛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社主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主题为“儒家文化与世界级企业”。论坛邀请了国际著名学者、两岸商业巨头同台演讲对话。

    以下为长江学院的项兵院长精彩发言。

项兵:打造掌握全球资源和高端人才的能力

    2005两岸企业家高层论坛9月2日在山东潍坊召开,论坛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社主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图为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发言。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今天已经学到了很多,当然我对企业管理了解一些,但是我对文化了解得不多,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原谅。

  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什么是一个什么世界级的企业,大家知道在福布斯排行榜里面,我国已经有很多的企业,但是实际上在我心中我们国家还没有一家世界级的企业。因为什么叫世界级的企业?在我的心中有几条件,第一要给员工带来世界级的收入;第二要给股东世界级的回报。你看我们有几个企业,除了几个垄断企业,像中石油、中石化这种能够给股东带来比较多的回报,但是其他的企业都是少得可怜。第三,你的企业有世界级的影响力,在欧洲、在美国都要有世界级的影响。到目前为止,中国有世界级的企业,我们有这个诉求,但是离这个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第二,打造中国的世界级的企业我们面临什么样的环境,然后我们扫描一下,然后文化、精神、如何帮助中国成为世界级的企业。

  刚才我们很多朋友都谈到,过去的发展主要是靠老模式的发展,比如说日本、德国是制造,他们靠制造,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制造企业。美国、意大利靠设计,这应该归功于文艺复兴,他们的设计是非常具有人性的,高端的。美国品牌、营销、技术的创新和管理的创新,这方面都有他们独步天下的地方。所以每一个民族都有优秀的方面,过去的方面是靠我们的整合去进行世界级的竞争,所以每个国家都有它的特点除了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回想一下我们民族在管理上有什么振山之宝。最近有一篇文章把中国的企业和印度企业做了一个比较,印度在管理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一点我们比较承认,这一点是和我们制度有关还是和我们人文精神有关,这一点我也没有深入考虑。

  这一段阶段我们中国企业面临的全球化背景是什么?面临全球的竞争,我以前说过,你就是把你的品牌做到中国第一,但是如果是世界级的企业看中了你的行业,你也不行。因为你的对手可以让全球的资源为我所用,而你只是把中国的资源为我所用。换句话说,你只能把潍坊的资源为你所用,你的对手能够把中国的资源为你所用。另外,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这有可能全球最后一拨的资源的大瓜分,从这一方面讲,这可能是我们民族的最后的机会,错过了这个机会,我们民族的发展可能更难发展。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对我们中国的制造业也进行了一些分析。(图略)我用三块板来看。尽管这些年,我们的制造业有了非常大的发展,但是还是非常可怜。我讲洋人控制品牌,这改

天花板,国内打价格战、出口到国外再“反倾销”,国内的制造业如果再不调整,以后发展的空间是相当小的,至少是需要我们当心的。加上全球化的发展,国际竞争给中国企业的时间越来越少,当然不同的行业时间会不同。WTO加上全球整合的速度,这可能是五年和十年的问题,但是五年和十年对于很多企业来讲,是一个合理的时间。加上中国我们大陆这一块通讯法律法规的完善,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所以将来五年到十年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可能会更大一些,所以从“三块板”的故事来讲,目前中国企业的定位还是一个努力的定位,我们的利润还真的是小的可怜,我们目前的利润或许还是从员工身上榨取的剩余价值,但是生存还是成问题。所以如果“三块板”的问题解决不了,中国的企业可能会从计划经济的鸟笼走老的市场经济的鸟笼。其中最大的可能是被边缘化,当然拉美化是边缘化表现之一。最近这两年的时间我一直呼吁,我说为了最好的下一轮的挑战,我们必须转变思维方式。二十年的发展为我们国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是用这个基础应对这个应对下一拨的挑战是非常困难的,比如说“师以夷技以治技夷”,但是洋人永远不会给你最好的技术,给你了这个还有用下一轮的技术出来。

  相关的还有一批研究生出去学习他们的先进技术和精神,但是这也有一个缺陷,你认为我们这些海归派,在海外学过的四五年的技术能够应战现在的世界吗?新战略世界,一定要学会从月亮上看地球看到了什么全球市场一体化,从这方面来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概念学习更新了。同时没有一个民族是没有困难的,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想保有世界级地位的企业,它必须要做到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都要这样,我们中国人不可能什么都是最优秀的,就像你整合朝阳区的资源我整合北京市的资源,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碰到的最大的问题之一,全世界的高端人才如何为我所用呢?这是最大的困难,但是我们不能仅仅以高薪为主,要攻心为上。我们的祖先给了我们的儒学,这是比较有优势的,它的包容性,我们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经历了很多,我们经过了“五四运动”,我们经历了“文革”,“文革”对

传统文化的破坏的确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从正面的意义上看,是一切从前方看,毛主席说过,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美的图画。这是我们的希望,我们应该对自己有信心。难免中国的企业在目前的情况下要赶鸭子上架,要整合全球资源难度是非常大的。第一,我们缺乏大公司的管理经验。第二,整合的主力军之一就是国营企业,国营企业到国内有很大的运作的空间,但是一到国际企业就会受到很多的歧视。你比如说俄罗斯,你俄罗斯的石油资源,我们中石油、中石化去购买的时候,他就说我这是私有化,你这是国有企业,所以中海油去美国收购的时候,很多美国的议员就非常自信的说,这个决策是不是你们温总理做的,永远说不清。

  打个比方说,中国目前最先进的企业在世界上可能是三段和四段,但是现在你收购的企业可能是七段和八段,这和我们IBM进入中国情况是不一样的。现在管理学上本土化是强调强大的品牌,但是我们现在是围棋三段收购围棋九段,我们在资产上收购他们,但是在管理上可能是他们收购了我们,这是非常危险的。这是我们未来几年碰到的最大的问题。因为我们驾驭整合难度是非常高的,比如说联想收购了IBMPC,IBMPC是围棋九段,靠IBMPC这些人来整合全球资源可能是有可能的。但是TCL整合了

阿尔卡特手机,但是阿尔卡特不是围棋九段,TCL也不是,所以TCL这个整合问题可能更大一些。

  再回到我们的主题,我最近深深地感受到,如果我们企业家没有深深的人文精神的话,老外永远把我们看成一拨没心没肺的经济动物——杀手。如果这个印象改变不了,中国真正进入到WTO我觉得还有时日。因为这不是法律条文所决定,也不是你打赢了一个官司就能改变了。这是一种认识,这个整体的形象需要我们企业家共同去营造,而营造的基础之一是人文精神。所以把这个全球视野,从“月亮上看地球”,看企业,从这个整体上、人文特性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我们企业家必须外向,乐观得把全世界的资源都看成是自己的资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取得成功。只有具有全球视野,你把它请进来、走出去,如果仅仅有我这个视野还不够。谈我,不是国际化的,超越国际化,一切都是我,都是地球村了怎么还有国际化可言,超越国际化。

  第二点,所有一切都是“中学为用、西学为体”。真正的大家要超越这个,所有东西都为我所用。像毛主席说的,一张白纸画出最美的画,所有的东西都可以为我所用。这是一个超越,超越中国式的管理思路,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国式管理已经是“井底之蛙”了,日本式管理也是“井底之蛙”。我希望我们不要太专注于中国式,把所有的东西为我所用。我刚才也说了,没有任何一个民族都是最优秀的,我们必须把所有的东西都为我所用,不分你我,不分东西。

  我们回顾一下,我们从新视野来谈企业、谈文化,可能我们的视野狭窄了一下。我们从“月亮上看地球,从世界看中国”。我们必须要整合资源,以全球看全球,我们才能超越,尤其是对主流产品和服务,老外志在必得,像非主流的产品它自有它的出路。执行打造全球的资源能力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全球高端的人才,而真正实现这部分,没有心对心的交流,没有对文化的认可,世界顶级的人才是不会归顺其下的,这是中国企业将来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之一,这块我们商学院也没有答案,今天我学习了不少,希望可以和我们两岸三地的企业家一起来讨论,希望我们中国能够多出一些世界级的企业和企业家。能够少走一些弯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