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贫穷与富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4: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闲谈/碧水

  朋友转寄来了一封伊妹儿,里面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一天一位腰缠万贯的富爸爸带着儿子去农村,想让儿子接受教育,看看那里的人们生活得有多么贫困。他们找了一家极其贫困的农家住了几天。

  回来的路上,富爸爸迫不及待地问儿子:“孩子,这次旅行怎么样?”“好极了!爸爸。”“你看到这里的人们生活的贫困程度了吧?”“当然了。”儿子回答。“那么,你从这次旅行中看到了什么呢?”儿子不慌不忙地答道:“我看到咱们家有一条狗,而他们有4条。我们的游泳池只连到花园的中央,而他们门前的小溪奔腾不息,流向远方;我们的花园里安装着进口的灯盏,而他们的夜晚有满天的繁星;我们的房子建在一小块土地上,他们的田野伸展到无边无际的天边。我们有佣人服侍我们,而他们为别人服务。我们购买食物,他们亲手播种。我们建起围墙来保护我们的财产,他们有朋友保护他们。”

  听了儿子的话,富爸爸哑口无言。这时,儿子又加了一句:“谢谢你,爸爸。你使我明白了我们是多么的贫穷。”

  这个充满了人生哲理的故事令人感动,也引人深思。是啊,贫穷与富裕的定义往往因人而异,即使是同一个人,不同的人生阶段对于贫穷与富有、幸福与快乐的定义也不尽相同。他人不屑一顾的东西可以让另一人如获至宝,完全看你站在什么立场上了。学生们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顺利拿到学位。等毕业了,一心想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等工作稳定了,又梦想着买房子。无休无止,永远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当然,这种不断进取、永攀高峰的劲头正是我们人生意义的体现。许多人都是从一贫如洗的学生迈入中产阶层,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不过也常常听到一些朋友和同事发牢骚、起抱怨,大多都是为追求生活中的更多更好而不安而焦躁。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应该稍稍停一停、歇一歇。我们常常一心追求我们所没有的,而忽略了我们手中已经拥有的。正如病魔缠身的人渴望健康,身陷囹圄的人向往自由;穷人日夜梦想发财,失恋的情侣渴望爱情。一定是什么没有想什么。中国话常说:“失去的才是最可贵的”,“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其实,如果仔细回想生活中发生的一切,你就会发现,失去的未必就最可贵;得不到的未必就是最好。重要的是要懂得珍惜。如果你有健康的身体,那么你已经身价百倍;如果你还有幸福的家庭,那你更是双喜临门;如果你身边还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你简直就是天之骄子、人间富翁了。其实,感受幸福并不难。如果我们能够不那么贪婪地占有太多,而是怀着感恩的心珍惜我们所拥有的,那我们的生活将会轻松愉快得多。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