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两岸企业家高层论坛 > 正文
 

施崇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3:06 新浪财经

    2005两岸企业家高层论坛9月2日在山东潍坊召开,论坛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社主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主题为“儒家文化与世界级企业”。论坛邀请了国际著名学者、两岸商业巨头同台演讲对话。

    以下为华硕电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崇棠先生精彩发言:

施崇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2005两岸企业家高层论坛9月2日在山东潍坊召开,论坛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社主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图为
华硕
电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崇棠发言。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想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中国心、中国景都是大家认识的,刚才杜教授给我们很多的警醒,换句话说我们应该把它当做一种期许,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带给我们这样的前景。我们不可避免的,我们都深深地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怎么样西学为体,中学为用,怎么样保持我们核心的价值,也能够吸收西方的所长,我想这个是我们不断需要去努力的一个目标。我想我在这边呢,对华硕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华硕过去不断的努力,可以说一直保持一个很不错的景象。到去年的时候我们到650亿人民币,今年我们希望可以到1000亿,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目标。到目前为止我们都进行得很顺利,最开始,华硕是做电脑的,现在慢慢地走向做宽带的方向,到更多的系统整合,到服务器,到PPA,将来手机代表的意义不仅是手机,还是数位个人,这个是华硕整个的发展规划。华硕一直希望向世界级的企业来学习,所以我们也提出一个所谓的“巨狮论”的观点,在这个竞争惨烈的全世界里面,我们感到必须通过所有同仁的努力。我们的追求,一个是所谓的“狮”,就是在丛林里面的王者,必须要追求更高的追求,更高的目标,才能取得成功。巨呢是giant,就是说一只小狮子也可能被别的动物吃掉,很多的这些企业在他们履新的企业里面,也执行一些剧变的政策,然后取得了遥遥领先的成绩,这个也是我们对华硕的期许。

  我们的主板,希望能够做到两千五百万,希望世界上每三台就有用我们的主板的,去年我们冲到了世界第五位。我们的显卡,刚才介绍了已经是世界第一了。游戏机,另外像光读器,我们现在是第五名,整个项目相关的系统,都已经到了全世界第二。

  我这里有一些回应杜教授所提的,因为我没有像杜教授这么系统,正好可以谈一下世界各个不同的国家民族特性做一个分析。

  我用的坐标,横坐标在左边就是所谓的个性,右边是群性,刚才杜教授也提到了这是很重要的,这么多的国家都在谈到个性和群性之间的关系。基本上很多的国家也比较偏袒一边,纵坐标呢,在上面呢其实就是我们可以适当所提到的,比较偏向柔性的,比较偏向柔性。坐标下面的比较偏向刚性的,法制的。这里是我们熟悉的产业,这是比较偏向是哪一种的性质,我们的感觉,德国人和日本人比较严谨,日本人后来也是做到了,因为他们也是东亚文化,但是他们是在明治维新以后他们是引进了西方的文化,基本上也是比较严谨了。我想西方人从个性上来看是比较明显的,很多的德国发明家、思想家他们都有很高的创意。大家对日本都比较了解,他们如果有一个旅行团,举一个旗子的话,他们都乖乖地跟着旗子走。德国人也是非常具有这个群体性的群体。所以大家在日本和韩国都可以看到很多大型的企业,像日本的松下、索尼、NEC这样的企业,韩国的三星、LG了。我想台湾基本上是一个中小企业的特质,我们有很多的中小企业,某种程度上有片性这样的一种特性。在个人电脑这样一个比较新的产业里,正好具有这种标准,很容易的分工,让台湾有机会能够在个人电脑生产占全世界很大的比例。如果谈到目前全世界不同的产业,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还是占很大的比例。其实美国的硅谷也是具有很多的创意的,在硅谷里面很多的小的企业都是非常优秀的。都说中国人是兼收并蓄的,其实如果我们想真正地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话,必须是最高端的思想能够兼容,就是杜教授讲的,刚性和弹性的东西都要有。

  其实我非常希望我们大家一起来努力,让我们中国人也能够变成未来的主人。

  我以华硕为这个正题,基本上华硕都是非常深的具有中国人文主义的观念,所以我说我是一个不可救药的人文主义者,基本上在我的整个经营理念里面,就是把人当作全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所以能够“培育、珍惜、关怀”员工,让华硕人能够尽情发挥最高的潜力,这个是第一位。一方面要有一些你坚守不变的原则,也要有一个不变的追求,所以在这些不变的原则当中,选择这样如“诚信、勤俭、崇本、务实”这样的原则。还有提到的“无止境的追求世界第一的品质、速度、服务、创新、成本”等等,这个也能够使这个人真正为企业作出贡献。所以我常说,如果以一个更简单的版本总结一下,华硕的企业文化就是成本、务实。一个观念事实上大家都了解,大学的里面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治国平天下的本在于我们的修身,在我们企业界里面,华硕就非常重视所谓的本和末,所以大家都知道华硕不管是对你还是对技术,还是对品质,都是公司很重要的本,也许需要下很大的努力,需要花很大的工夫,这个本还是一定要做的。

  我们非常强调的就是一个本,西方非常注重讲道理、摆事实,很多人在谈到很多的产品的技术的时候,我们说理论基础本身也是一个本,但是很多人空谈理论最后没有办法把产品做得非常好,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本不是讲的,真正的本是要把产品做得好。西方非常重视事实但是并没有和我们注重这个本相冲突。

  我们华硕认为基本的人才和人是这个本,然后怎么发展成世界第一的品质,这是外功。怎么样发展独到,怎么样形成一个市场的占有率,这是华硕从内而外,求本务实的这样一个文化。

  华硕在我们中国

传统文化里面学到了由简易繁这样一个道理,我们现在一直有8万5千多个人,在世界各地都有我们的分公司,但是我们到现在为止都保持着比较传统的方式,根据这样一个功能比来管理,虽然有很多的管理理论,但是我们认为还是由功能比为导向的,当然有非常非常多的争论。我们基本上还是以中国人的中庸之道为本,我们强调内功,把整个的规划做到最好,事实上有一个所谓的BU,就是所谓的事业部这样一个比较虚拟的组织,这样的一个组织来帮助我们真正面对,像西方常常企业再造,都在谈怎么样能够真正地以客户为导向,把各种不同的观念能够结合在一起,最后是能够提供给客户最高的价值,以最低的成本,这样的一个内功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中国人虽然很强调成本,但是我们也强调西方的功能点,怎么样能够落实。

  其实我很尊重的盖能先生,他也说你其实必须要把内功做得非常好。让我们整个的BU以客户为导向,然后产生最大的价值,最低的成本,以流程导向为主要,他也认为流程导向的改变是我们企业改变的唯一的方法。真正的务实,不要把成本务实当是一句口号,要让它真正的扎根,到我们的公司里边。

  我们的重点是强调“专、精、深”,但是美国麦克海伦这个管理学大师说是整个的流程导向,所有的流程加在一起都是为了客户,这样的一个观点加在一起就是一个功能点,这样比较偏向导向主义,是一个功能观,所以这样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我们认为一个好的概念是怎么样通过文化不断地去鼓励他们,这是我们BU导向里面所强调的,像中国的文化里面,《孙子兵法》所强调的,我们这些所有的功能都结合得非常好,让我们有非常好的反应速度,把整个的浪费都消灭掉,把客户的价值真正地给出来。

  我非常尊重我们古代的文化--《孙子兵法》,这也是最古老的兵书。这像里面就提到率然,率然者,山之蛇也,攻其首则尾至,攻其尾则首至,攻其七尺者也。”

  还有就是执行力,这样能够真正把管理的标准能够执行出来。把精实六标准差来变成一个方法论,大家都知道目标误差,这个是在军演中通用的。在英文里,六标准差就是一个方法论,这个所谓的六标准差观念其实不是在讲的产品的品质,是认为我们整个公司所有的人做事情都是一种流程,这些流程本身都可以用这种观念让他具有非常高的品质,具有非常好的质量,这样的话才能让最好的价值,以最低的成本来体现。为什么加上这个LEAN,精实,我想我们还是能够吸收人家的所长,所以在日本的丰田这个企业呢,在全世界的表现当然有目共睹,它在世界的汽车业的话应该是第一名,他们就是精实管理,或者叫JUB,它强调的就是怎么样增加我们刚才讲的这种流程管理,他们强调怎么样在价值里面把整个的浪费都去掉,更有弹性能够面对自己的时常不断地变化。在当初比较独特的汽车当中,可能说是早期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是大量生产的时代,所以JUB生产出来的东西是不怕卖不出去的。

  我想我们今天中国人不光是卖自己的东西,如果都加入制造业中,很快就会供大于求,现在的世界慢慢会走入第三个时代,就是网络时代。有了网络很多的生产者会很快地找到它的买者。我们在国内一个很可惜的,一个算是很杰出的企业家叫陆世仁先生,他在陕西也捐了很多钱帮助当地的农民,可以通过网路很快地找到他们的客户,他们这些靠天吃饭的农民本身非常的可怜,他们卖出的价格可能是价值的15分之一左右,网路来了以后可能帮助他们直接找到生产者,我想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

  刚才我们强调的是从这个末中找出真正的这个本出来,然后真正地去努力。前一段时间美国有一本管理的书叫做《真正卓越的企业》,这个真正卓越的企业的特质基本上它会针对它认为对的事情,然后大家都会一起往一块推,比较不杰出的企业你会看到,它有时候会往这边推,有时候会往那边推,就是说你怎么样会掌握到这些东西。对的东西必须要坚持,也许有很多人会骂你,但是你应该一直要坚持这些对的东西。

  所以最后我想我们这个精实六标准是这些,“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说到这个惟一惟微的时候基本上配合上这个精实的观念,精的管理哲学强调怎么样掌握它的技术,到最后得到这个精华出来,这个基本上具有东方文化的特色,从这个方法来掌握比较高层次的,这个讲的非常的准,这个就是一,一跟这个中搭配起来就是我们强调的六标准差,把这个结合起来能够让我们不断地追求。

  所以在整个华硕内部的话,基本上是非常重视所谓东方文化的精髓,包括我们的成本务实,包括我们最后的精实六标准差,包括我们怎么样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我们希望两岸的企业家能够互且互磋,共同描绘美好未来!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