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首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正文
 

首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长春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2: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吉林与东北亚五国经贸合作有声有色

  本报讯驻辽宁记者乔铮、王春霞发自长春报道:首届中国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将于9月2日至6日在长春开幕。此次博览会由商务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吉林省政府联合主办。

  日前,记者走访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的参展方和部分外国商人了解到,东北亚六国(中国、朝鲜、俄罗斯、蒙古、韩国、日本)经济互补性强、互动性大。由于各国技术水平、资源、经济发展能力与第一追寻发展的目标不同,所以东北亚六国在贸易与加工合作方面可以扬长避短,寻求其更有实际利益的合作项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1985年在吉林成立了第一家日资企业到2004年底,日本在吉投资企业达262户,占吉林省外资总数的10.7%。吉林省有关部门向记者介绍说,在262户日资企业中,有55%的企业为合资经营;有5%的企业为合作经营;有40%的企业为独资经营。从日资企业的外资到位情况来看,比其他国家(地区)资金到位要好。

  据了解,早期日本对吉林的投资主要是:松子仁、荞麦、山野菜等农副产品加工,卫生筷子、集成板、刨花板、单板等木材加工以及各类服装制作等农附加值低的简单加工项目。投资者也大都是中小企业和个人,“八五”时期发展迅速,大的跨国公司也开始涉足吉林的投资。从目前来看,日资企业中制造业比重较大,达75%。

  吉林省自1990年与韩国开展贸易往来以来,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4.7亿美元。韩国在吉林投资企业达1062户,合同外资额达6.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5亿美元),吉林对韩出口有:谷物、服装、纺织、铁合金、电线电缆、水产品等。自韩国进口有:电讯设备、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机床、化纤、钢材、塑料制品等。吉林省与韩国经贸合作的特点是:贸易顺差较大;韩资大项目投资少,设立的企业多,规模逐渐扩大;吉林对韩国贸易和引进资金上升较快,双方贸易基础日趋牢固,投资合作的依存度高。

  2004年,吉林与朝鲜双边贸易额达2.8亿美元,其中对朝出口1.3亿美元,增长14.3%;进口1.5亿美元,增长1.3倍。

  吉林省对俄罗斯远东地区2004年出口7360万美元,同比增长147.7%,出现十年来最好水平,目前吉林全省有100多家对俄贸易企业,已有95%完成改制,民营企业已成对俄投资贸易主体,并且出现了对俄出口超千万美元的企业。2005年1至4月份吉林对蒙古国双边贸易额达53万美元。(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