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种方法挑选封闭式基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2:21 金羊网-新快报
  不少投资者都意识到封闭式基金中存在投资机会,但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封闭式基金多达54只,普通投资者肯定不可能像中国人寿那样的保险巨头每一只基金都买上一些。那么,该如何选择封闭式基金呢?

  业内人士认为,选择封闭式基金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

  一看折价幅度

  折价幅度越大,套利空间越大,比如折价率在47%左右的基金鸿阳,现在其基金单位净值在0.97元,但投资者以0.50元的价格就可买到,理论上有近5成的套利空间。

  有人可能要说,基金鸿阳要2016年才到期,到时候交易价格才能接近净值,那
样摊到每年的收益率可能不过4%-5%的水平,与国债的3.3%相差不多,但风险却远大于投资国债。的确如此。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明后年部分封闭式到期,管理层对封闭式基金到期究竟是存续还是清算或者是转开放将有明确的政策,届时存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将有整体减少的可能。

  这个选择角度适合那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

  二看基金净值

  基金净值在1元以上或1元附近的基金有着一定的分红潜力,即使没有“封转开”的利好,也可享受到分红收益,特别是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大盘下跌的空间有限,基金净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那些净值远高于面值的基金都有望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红利收益。如折率在20%左右的基金科翔、基金科讯、基金科汇以及折价率在15%左右的基金同智、基金同德等。

  目前来自基金的分红不需要纳税,保守的投资者不妨从这一角度来选择基金。

  三看基金流动性高低

  开放式基金开通场内交易后,封闭式基金的交易受到进一步挤压,因为前者几乎不会折价交易,对时刻关注报表表现的机构投资者很有吸引力。这也是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一直高居30%以上的原因之一。而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高又会导致交易更加不活跃,由于成交量不大,所以大进大出某只基金有时会遭遇到流动性不够的问题,即想买买不到,要卖又卖不出。

  要回避这种风险,可以选择那些业绩持续表现较好的基金。因为业绩是基金的核心价值所在。具有较强的选股择时综合能力且回报率较高的封闭式基金,如基金科汇、基金同德、基金科翔、基金久嘉、基金裕泽和基金同智都是值得关注的对象。(袁林)
三种方法挑选封闭式基金(图)
基金同盛(上半年被QFII高盛公司大量增持)月线图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