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这些看法和你一致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1:18 新文化报

  调查结果显示,18%被调查者认为过中秋成了负担,而82%的人感觉过中秋很快乐。喜欢吃莲蓉馅月饼的黄女士对记者说:“月饼是中秋节吉祥、团圆的象征,中秋如果没了月饼,就如同断了钨丝的灯泡,再也不会发光了。”84%的被调查者认为,中秋和月饼是密不可分的。

  而刚刚大学毕业的刘小姐则对此不以为然,她说,月饼越来越商业化——包装、炒作
,月饼逐渐失去了本身的意义,成为了一个泛滥祝福的符号。刘小姐甚至认为,月饼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B你的月饼哪里来51.7%单位发的

  调查结果显示,60%的被调查者表示,买

月饼是为了孝敬老人和增进亲戚关系;16%的被调查者表示为了增进朋友感情;24%的被调查者为了协调其他关系。

  每年都会购买月饼的张女士说:“虽然年年都买月饼,却很少能吃到自己买的。过节,老人和亲戚必须送,还有朋友和同事。”而51.7%的人,月饼都是单位发的。身为经理的高先生也每年买一些月饼与关系单位联络感情和慰问员工。C多少钱的月饼才算“天价”52%300元以上就算“天价”

  “天价”月饼的价格一直很难界定,人们心里也有不同的标准。

  虽然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可陈先生对于月饼的价格却显得很“苛刻”。陈先生说:“月饼就是一种点心,它主要以豆沙、八宝和桂圆等为主料,以果仁、果脯、香油等为辅料,虽然也有用珍贵材料制作和精致的包装,但我觉得,300元以上就算‘天价’了。”D现在的月饼您最不满意什么37%价格虚高民愤最大

  调查结果显示,90%的被调查者没有购买过“天价”月饼。购买的月饼20%用于家人品尝或收藏,80%用于送礼。其中,37%的被调查者认为价格虚高难以接受。专家点评东北师大经济学院教授彭连港认为,2003年中秋节曾有标价31万元的“中秋月饼加住房”;2004年中秋节曾有卖价18万元、内含一件纯金金佛的月饼礼盒,这种“天价”月饼社会影响极大。这些少则数百元、多则几千元的月饼反映月饼企业走上“轻生产、注重炒”的歧途了。而且,购买月饼进行送礼、行贿,“天价”月饼就会成为实质上的腐败道具。

  众所周知,

传统节日是人们满足物质层面生活之后为追求人文精神的发展而作出的合理选择,因此国家4部委规范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行为的公告,不但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益,还能培育良好社会风气,而且对于月饼行业健康发展也十分必要。(问卷调查非专业调查,数据仅供参考)本报记者王星子郑丽颖调查背景

  中秋将至,月饼的商战也逐渐“白热化”。而今年国家4部委联合发文限制“天价”月饼也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反响。那么,“天价”月饼是怎么样的价位?消费者购买月饼最看中什么?长春市民月饼消费取向如何?本报记者就此展开了问卷调查。调查样本100份调查地点

  工农广场附近社区、红旗街繁华商业区、部分商场A84% 不能没有12% 有无月饼都可以4%月饼没有存在的必要B51.7%单位发20% 亲友送11.7% 客户和同事送16.6% 自己买C52% 300元以上16%500元以上8% 800元以上8%1000元以上16% 5000以上D37% 价格虚高25.9% 过度包装12.3%搭售物品24.8%其他买月饼预算50%100元以内24%100元~300元6%300元~500元4%500元~1000元2%1000以上14%根本不买

  一瓶白酒八万八 谁喝

  本报讯 (记者胡晶)8.8万元一瓶的白酒您听说过吗?昨日,记者从某品牌吉林省业务助理处了解到,该集团一款价值8.8万元的“天价”特装陈酿开始在全国上市。人们不禁要问:这么贵的酒谁来消费?

  据该公司业务人员介绍,公司这次推出的“天价”特装陈酿白酒属于老窖,在瓶身设计等方面精工细做,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并言之凿凿称此酒“世间稀少”。“面市以来,一般用来送礼,销售的很少。”

  对于这款“天价”酒,消费者如何看待?长春市民吴先生称,一瓶酒够自己赚两年的,自己想都不敢想,更别说购买了。他认为,对其他普通市民来说也是这样。另一位马先生则表示,“天价”酒多少有些“哗众取宠”的意思,“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有炒作之嫌”。

  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商品无论价格高得如何离谱,也不管它值不值那么多钱,只要有需求市场供应就没有什么问题。

  而某大学一教授表示,这种“天价”酒水不仅本身价值很难确定,而且容易成为行贿的工具,和豪华月饼一样是过度包装,价格虚高,也应该被列为政府部门的管理之列。(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