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州256兆MP3跌破2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0:1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进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福州一些卖场了解到,经过今年暑期促销后,MP3的价位又下了一个台阶,去年下半年市场均价高达600多元的256兆MP3,目前已降到300多元。经过几年时间的洗牌,一些二三线品牌已陆续被淘汰出局,作为全国MP3主要制造地的华南地区今年已有近百家企业轰然倒下。

  MP3价格

  今年一降再降

  这几年来,MP3的价格一降再降,家电卖场一举行大型促销,MP3一般总是被当作“炮灰”。在福州的一些家电及IT专业卖场,256兆的MP3,去年下半年,三星、索尼等合资品牌一般售价1000元左右,目前已降到了700多元;爱国者、朗科等国产一线品牌去年下半年一般售价600多元,目前只要300多元。而在去年仍是主流产品的128兆MP3,去年均价在300元左右,而目前只要150元左右。

  不仅如此,厂商还将推出促销活动。记者从

福建永乐获悉,本周末,他们将推出不限量供应的特价机,一款256兆MP3将跌破200元,售价199元。而在一丁卖场,MP3还论兆卖,1兆1元。

  价格缘何

  直线下滑

  近年来,MP3价格直线下滑,除了主要部件芯片成本降低外,更主要的原因是MP3生产门槛过低,厂家一拥而上,导致了利润空间大幅缩水。据CBI7月份的调研数据预示,从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国内MP3销量将增长10.9万台,但是销售额将仅增长0.6亿元,利润继续急剧下降。

  福州一丁卖场市场部经理陈先生介绍,这几年,MP3的价格竞争十分惨烈,利润大幅缩水,已经有许多二三线品牌被淘汰出局。与去年相比,今年福州市场上的MP3品牌减少了3成至4成。目前,MP3品牌已开始出现集中的趋势,国产一线品牌的市场占有量达到40%,比去年增长了10%。

  提醒:

  质量差的MP3

  返修率超一半

  目前,福州市场的MP3品牌仍有上百个,很多消费者挑选MP3时更多的仍是看价格,但业内人士提醒,选MP3不仅要看价格更要看品牌,品牌差的MP3返修率超过50%。

  福州一丁卖场市场部经理陈先生介绍,目前,MP3的故障主要是存储故障和接触故障,如存储突然丢失、接触不好听不到声音等。合资品牌和国内一线品牌的故障率一般在2%左右,而三线品牌的返修率达到20%,品牌差的会超过50%。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