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四轮 中美纺织品磋商无果而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0: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付原)昨天上午,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在北京继续进行。紧接其后,昨天下午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密切关注事态的社会各方却没有等到一直期盼的双方磋商的最终实质性进展。美国方面仅以推迟是否对中国六类纺织品实施设限的决定来结束本轮磋商。

  按原计划,8月31日是美国对中国11类纺织品作出是否设限决定的最后期限。而第四轮
中美磋商的最后结果表示,美方仅以部分妥协来取得进一步谈判的可能。

  接近谈判的官方人士称,基本的分歧难以协调,但欧盟的“空货架危机”一定程度上成了中方谈判的有利背景。

  截至昨天上午12:00,谈判现场气氛异常胶着,但

商务部
纺织品
进出口商会的网站上却显得异常平静:磋商继续进行。至于双方谈判是否取得实质进展,至今依然没有中方的官方说法。

  据

香港经济通专讯称,美国商务部已经宣布推迟决定是否对中国6类纺织品实施限制,决定时间推迟到10月1日。但记者暂时未能从美国商务部网站上证实该消息。

  据了解,8月31日是美国政府对目前尚未裁决的11类中国纺织品“特保”案的终裁之日,但有一点需要指出,如美决定设限,中国也可以取消之前在农业谈判上作出的让步,并采取其它措施。其结果可能只会使双方受损。

  障碍基数和增幅分歧最大

  据了解,第三轮谈判中美双方的主要分歧昨天依然存在。一是基数,美方一直要以2004年1月1日到2004年12月31日作为“过去一年”的基准期。而中方坚持要求以跨年度的一年期为基准期,如中欧协议确定的从2004年4月1日到2005年3月31日。二是增幅,美方要求将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纺织品增幅控制在7.5%以内,但中方提出了希望出口增幅能够在15%以上的诉求,并对美方的“一揽子”协议持有异议。三是期限,美国希望协议期限到2008年,而中国坚持协议期限只能到2007年。

  在昨天的谈判过程中,现场的非官方消息称,在第三个分歧即期限方面,双方已经达成部分一致。而有关基数和幅度的分歧,双方还在继续谈判。

  趋势美方可能重蹈欧盟覆辙

  据社科院经济运行研究员周先生称,欧盟现在已出现了“空货架危机”,这一定程度会对美方施加新的压力。据称,从欧盟6月份开始限制中国羊毛衫、套头衫、男式裤子以来,欧盟多国的大型超市,早期设限的中国套头衫、男式裤子如今早就售空。为此,欧盟发言人曼德尔森不得不开口为中国纺织品放行。2005年9月5~10日,欧盟将与中国再次就纺织品问题举行最高级会议。

  周先生认为,随着美国消费旺季———圣诞节的即将到来,美国国内也不得不顾及纺织品的激增需求。而美方限制中方出口的行为直接导致了美方内部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据纺织品商会的数据称,今年1-6月,美国从印度进口的纺织品激增了26%。“这一部分需求很大程度以前是由中国纺织品满足的。”但是,即使如此,没有一个国家的纺织品可以像中国纺织品这样质量好、价格低,品种多。谈判时间拖得越长,双方遭受的损害越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