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瑞银洽购中行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40 南方都市报

  紧跟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淡马锡步伐

瑞银洽购中行股权

    

本报讯 (记者谢艳霞 实习生胡田霞)中行正加速推进其股改和上市进程。继苏格兰皇家银行牵头的美林国际投行和李嘉诚私人基金斥资31亿美元购入中行10%股权之后,淡马锡旗下的全资公司亚洲金融控股亦斥资31亿美元购入中行10%股权。在中行和淡马锡同时宣布这一消息之后,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透露,瑞士银行亦将入股中行,而且将很快公布具体投资额度。与此同时,中行引入国内战略投资者的谈判亦正在洽谈中。

根据协议,亚洲金融
控股公司将斥资31亿美元购入中行10%股权,并在中行IPO时再购入5亿美元的股份。因此,亚洲金融公司将刷新美国银行对建行的投资额,成为外资对中资企业单笔最大投资方。亚洲金融控股将向中行选派一名董事,并有可能派出一位副行长。

此外,苏格兰皇家银行之前已明确表示不再增持中行股权,因此在中行境外IPO之后,淡马锡旗下的亚洲金融控股将成为中行最大外资股东。

王兆文称,除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淡马锡等境外投资者之外,中行与其他境外投资者还在谈判过程中。而瑞士银行因已成为中行IPO的主承销商之一,其投资中行一事情已基本落实,但具体投资额还未定。

王兆文将中行引入的投资者分为三类:境外战略投资者,如苏格兰皇家银行;策略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如美林等;境内投资者。目前中行正与境内投资者进行谈判。

在积极引入境内外投资者的同时,中行已确定中银国际、高盛和瑞士银行作为其境外IPO的主承销商。据称,中行境外IPO预计募集资金高达50亿美元。按照3%左右的承销费计算,3家承销商将分享约1.5亿美元的手续费收入。业内人士预计,中行将采取先境外后境内的上市策略。王兆文透露,境内投行或券商也希望成为中行上市的承销商。其实,银河证券就是中行重组的财务顾问,其有望成为中行境内上市的承销商。

  高盛、安联和美国运通将入股工行

  本报讯 (记者谢艳霞)正如此前传言,高盛和安联及美国运通将入股工行的消息终于获得工行方面确认。

工行方面有关人士透露,该行已于周二与包括高盛集团、安联保险公司和美国运通公司在内的财团签署谅解备忘录,该财团将斥资30亿美元收购工商银行10%的股份。其中高盛购入股权最多。知情人士透露,高盛将为此次交易投入大约18亿美元资金,安联将投入10亿美元左右,美国运通则将投资2亿至3亿美元。但银行界人士多对高盛成为中行境外IPO项目主承销商及对工行入股的双重角色表示疑惑。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