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科龙空调滑落至行业排行榜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6 中国经济时报

科龙空调滑落至行业排行榜第二

  抖出滑落排行榜第二的“内幕”——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节能空调排行榜,科龙滑落至行业第二。

  面对滑落第二的尴尬局面,近年来一直宣称节能空调“世界冠军”的科龙抖出排名滑落的“内幕”,并声称正加紧曾中断数月的22款一级能效空调的申报工作,9月份其一级能效
空调获得认证的型号总数可达28款,上升至行业第一,继续保持节能冠军地位。

  发改委节能榜,科龙滑落第二

  8月8日,

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称,今年3月1日空调、冰箱能效标识制度实施以来,已有42家空调企业完成了备案工作,空调能效比最高为4.1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告还称,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将从9月1日起组织全国性的国家监督抽查活动,以促进高效节能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引导消费者选购节能产品。

  公告公布的备案名单显示,我国空调企业达一级能效产品型号总数为55款,分属于14家企业,这14家企业依据一级能效空调的型号数量进行排序,第一名的是格力,共15款,乐金与科龙并列第二,各6款;排在第四至六名的是志高、美的、海尔。

  22款“双高效”痛失节能榜

  发改委公布的榜单,成为业内最权威的节能空调排行榜。

  令人疑惑的是,自2002年以来一直主推“双高效”空调,并号称节能水平世界第一的科龙,为何只有区区6款产品上榜,排位仅仅并列第二?

  更令人不解的是,查阅榜单发现,科龙上榜产品全部为“AE系列”和“UG系列”产品,能效比均为3.6,而这两个系列显然不是科龙最节能的产品。科龙自2002年以来一直主推“双高效”空调,双高效已成科龙的主打产品,而科龙所宣称的“双高效”空调能效比均在3.8/4.2以上,如此高的能效比,为何竟没有一款上榜?

  对此,科龙整合传播部部长刘伟湘说,危机事件的确对科龙空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表现之一就是22款双高效空调申报一级能效证书的工作被耽搁了。

  据科龙空调公司副总经理黄晓峰博士透露,早在今年3月份,科龙就着手准备能效标签的申报工作。因能效水平达一级的空调型号占相当大的比例,科龙的申报工作计划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只申报能效比3.4以上的一级能效空调,第二阶段申报能效比3.4以下的各等级空调。第一阶段又大致分两步走,第一步申报能效比3.6的“AE系列”和“UG系列”空调,共6款;第二步申报能效比3.8以上的“双高效”系列定速空调,共22款。

  三、四月份,6款空调申报工作完成之后,22款双高效空调的一级能效申报工作随即展开。然而五月初,双高效空调申报工作刚进行到一半,突然爆发科龙危机,申报工作随之停顿,导致22款号称节能水平世界领先的“双高效”榜上无名。

  显然,如果没有危机事件发生,则最迟在6月底,科龙即有28款一级能效空调获得认证。

  9月份要跃升第一

  在8月21日科龙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刘伟湘宣布科龙在9月份生产冰箱35万台,冰箱生产线基本恢复正常;生产10万台空调,空调生产线开始大规模复产。

  科龙空调的大规模复产,以及9月1日国家新的能效政策开始强制实施,将促使科龙一步跃升节能榜冠军位置。

  据黄晓峰透露,科龙在8月中旬制订空调9月大规模复产计划的同时,也在全力启动和推进被搁置数月的能效标签申报工作,以便使9月1日以后生产的产品,全部能贴上能效标签。其中双高效空调一级标签的申报被摆在了优先位置,现正办理申报的相关手续。据了解,整个申报程序大概一个月内可以完成,预计9月中旬,22款科龙双高效空调即可拿到一级能效标签,届时科龙将有28款空调可贴一级标签,跃居节能榜冠军。

  另据了解,科龙半数以上的产品型号属于节能产品,其中3匹以下科龙双高效柜机全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节能产品比例之高、等级之高,居国内外领先水平。

  能效比4.45,刷新节能榜,领先全球

  发改委公告称,42家企业中空调能效比最高为4.1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对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李爱仙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李爱仙说,目前所受理的能效标签认证,仅限于定速空调;发改委公布的节能榜单上的产品,全部是定速空调。定速空调能效比达4.15,这在欧美市场上也居于先进水平。

  李爱仙还指出,虽然变速空调的能效等级标准目前尚未出台,我国部分空调企业直流调速空调的节能技术方面同样取得了重大进展。去年科龙先后推出额定能效比达6.65、7.0的直流调速空调,表明我国变速空调的节能技术水平也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可以认为,我国部分空调企业最近几年在节能技术领域已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科龙黄晓峰博士对此颇为认同。他说,科龙正在申报的22款一级能效空调,均是科龙早在2002、2003年已推向市场的第一代、第二代“双高效”系列定速产品,其中第二代“双高效”系列中的部分产品能效比达4.45,待9月份上榜后,将刷新4.15的上榜产品能效纪录。定速空调能效比达4.45,这在全球也是遥遥领先的。

  科龙第三、第四、第五代“双高效”空调,均是直流调速空调,额定能效比分别达5.3/5.4、6.65、7.0,虽然第四、第五代双高效空调能效比两次打破世界纪录,但不适用我国现行的能效标签,待国家有关变速空调能效制度制订后,才能确定其能效等级。

  以能效标签遏制节能“浮夸风”

  如何看待空调行业的“节能浮夸风”?

  节能“浮夸风”曾一度在空调业内蔓延。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陆刃波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空调企业节能水平参差不齐,个别节能技术研发起步较晚、尤其是近年来主打健康概念的一些厂家,为了争食节能空调市场份额,被迫采取一些“浮夸”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陆刃波说,遏制“浮夸风”,最为有效的办法是强制推行能效标签制度。现在国家发改委适时公布节能空调排行榜,那些没能上榜的企业,或排名很后的企业,自然就没法“浮夸”了。黄晓峰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到9月中下旬国家发改委再次公布节能空调榜单时,谁是真正的节能空调领头羊,便一目了然了。(文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