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山东制定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6 中国经济时报

  13万家工业企业仅1%申请了专利

  记者李小千济南报道记者近日从山东省知识产权局获悉,《山东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05-2010》(以下简称纲要)已经审议通过,山东成为内地继上海之后又一个以政府名义制定并颁布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省份。

  据悉,山东省的专利量、商标拥有量、计算机软件登记等虽居全国前列,但仍存在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知识产权量少质低、分布不均、保护力度不够、管理机构不健全、人才缺乏、投入不足等问题。特别是作为经济发展主体的全省近13万家工业企业,只有1211家申请了专利,仅占工业企业的1%,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后劲。

  此次制定通过的纲要,明确提出了专利推进工程、

商标培育工程、版权保护工程、植物新品种保护工程、软件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研发工程、技术标准培植工程、商业秘密应用工程和制止不正当竞争行动等八大战略目标。

  到2010年,山东省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自主

知识产权产品出口实现新突破,力争到2010年全省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年均增长30%以上,其中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60%以上;二是高新技术发展实现新突破,要求到201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比重达到60%以上;三是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形成一批具有知识产权优势和龙头带动作用的民营企业集团。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知识产权贸易争端,山东还将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