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经故事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6 中国经济时报

  首月航空业务亏损

  春秋航空拟引资上市

  刚刚“满月”的内地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8月31日公布了民航总局对春秋航空开航前提出的差异化服务申请的批复情况。春秋国旅董事长王正华透露,开航一个月来,航
空业务上略有亏损,目前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开拓支线航空和发展商务客源。他还表示,为了加快春秋航空的扩张步伐,3到5年后,春秋会考虑将航空这块优良资产上市。

  点评:在春秋之前,已经飞上天的其他两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和鹰联航空早已率先迈出了引资的步伐,奥凯即将结盟大韩航空,而鹰联已经着手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看来,春秋还是慢了一步。不过,民航总局为春秋下发了《关于对春秋航空有限公司旅客服务差异的批复》,此批复在一定程度上基本同意了春秋的差异化服务,这也算是给国内低成本航空的大门开了一条缝。搭乘这辆“便车”,或许春秋会有不一样的发展路途。

  以炼油巨损为由

  中石化要求放开油价

  国内石油巨头中石化总裁王天普在2005年上半年业绩记者会上透露,希望国家有关部门下半年就能将

成品油价格管理适当放开。近期国际
原油价格
一路走高,令
国际油价
与国内油价之间存在的差价越来越大。对此,王天普表示,油价放开政策最好是“既不损害其他行业,对通胀不造成影响,又不损害炼油企业效益”。

  点评:王天普的这个要求是在国内炼油板块普遍亏损的前提下提出的。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国际炼油市场从中获利良多。但在国内,由于批零倒挂现象的存在,炼油板块成品油价格不能按照国际市场价格出售,从而使不少炼油厂受到了损失。连石油巨头都有此愿望,足见国内炼油板块的窘境。不过,要中国在短期内出台放宽成品油价格管理,将国内油价完全接轨国际市场价格,这种可能性实在是太小。

  首都机场大举扩张

  民航总局态度谨慎

  近日,山西机场、内蒙古机场以及黑龙江机场三家机场上报民航总局,申请由首都机场托管。而在大约半个月前,首都机场刚和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正式重组。据一份首都机场内部资料显示,其目标是,在2020年以前总资产规模达到1000个亿以上。对此,民航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沙洪江态度谨慎:“我们不支持不计成本的扩张。”

  点评:首都机场坚信,一旦机场在全国形成网络,首都机场在北京的大本营的枢纽地位便指日可待,于是其加快其扩张脚步。不过,在风光兼并的背后,首都机场还得直面大规模扩张后的资金问题才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