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淡马锡31亿美元购入中行10%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6 中国经济时报

  承诺将在中行公开发行时再认购5亿美元的股份

  记者姜业庆9月1日北京报道8月31日晚9点33分,中国银行方面传来消息,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淡马锡)通过其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亚洲金融控股有限公司(AFH)投资中国银行31亿美元,购买10%股份。同时,中国银行宣布,淡马锡承诺将在中国银行公开发行时再认购5亿美元的股份。此项交易尚需获得有关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的批准。

  这项协议是中国银行继8月18日与苏格兰皇家银行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后,再次签署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协议。

  中央汇金副董事长汪建熙8月31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苏格兰皇家银行实际持股5%,但按照协议,其将承担10%股权的责任。这就意味着,在中行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公开招股时,淡马锡在中行的责任将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完全对等。汪建熙同时表示,主战略投资者除向中行派出一名董事外,将来还可能派出副行长。

  在此协议框架下,淡马锡将协助中国银行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包括向中国银行推荐一名董事候选人。除着力提升公司治理外,淡马锡还将利用其在亚洲金融业的网络,协助中国银行发展人才资源和科技基础。作为亚洲的金融机构,双方还同意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亚洲金融业的现代化。

  中国银行表示,两者的结合,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增强

竞争力。淡马锡的战略投资有助中国银行深化整体的改革。这项交易亦会进一步增强中国银行的资本实力,改善股权结构,并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淡马锡表示,对于与中国银行达成这项投资协议,是公司目前在中国最大的一笔直接投资,也是一项长期投资,显示了对

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前景充满信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