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航利用衍生工具套期保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9 南方日报

  东航利用衍生工具套期保值

  本报讯(记者/贾肖明 实习生/潘琼)直线飙升的航油价格一步步吞噬着航空公司的利润。日前,东方航空(600115)和海南航空(600221)双双发布业绩报告,虽然主营业收入都有所增加,但终究难敌航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东航上半年亏损达4.714亿元,而海航的净利润也仅为0.10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88.1%。为了控制成本,东航在中报称,已开始已利用
金融衍生工具实施航油风险管理,进行油价对冲。

  自去年以来,国际

原油价格屡创历史新高,受此影响,国内航油今年上半年经过两次调价后涨至4920元/吨,航油成本占到国内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左右,远高于美国主要航空公司11%-14%的平均水平。因此,运力的增加难敌高价航油的影响,据中报数据显示,东航上半年总营运成本达87.79亿元,同比增长19.69%,其
中航油
支出已高达33.24亿元,同比上升44.19%,航油成本占公司总成本的比例已从2001-2002年期间的22%上升至38%。

  面对依旧可能上涨的航油市场,东航在中报中表示公司已开始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实施航油风险管理。“国家对此不提倡也不反对。”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介绍,国内外均没有航油期货品种,国外航空公司通行的做法是利用油品之间的相关性,通过石油期货套期保值。

  “目前,航空公司用油的90%来自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航空公司基本没有采购权,航油上涨所带来的成本负担只能完全转嫁在航空公司身上,”某石油期货师告诉记者,“通过套期保值,在一程度上,可以控制油价上涨带来的风险,除了东航外,,其实三大航空集团均在海外市场不同程度地参与油品保值业务,只是业务量较低。”

  而据南航相关人士透露,南航从2003年开始小面积开展油品套期保值业务,收益不错。

  但

长城伟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卜毅文分析师表示,“航空公司进行油品套期保值千万不能做成买空卖空的风险投机。否则风险就无法控制。因此,航空公司必须加强内部控制,设置严格的监督、审批和执行体系。而且,必须引进专业的金融人才进行操作。”(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