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零关税”水果价格不降反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程满清 通讯员/钟雁明)“零关税”实施之后,大大刺激了果蔬产品在中、泰、新三国尤其是中泰两国间贸易的成倍增长,却未如预期所想的那样价格下跌,进口均价反而持续上涨,不仅部分抵消了零关税带来的实惠,还使各进口商付出了更多外汇。

  以进口水果最多的广东为例,全省自泰国进口的水果八成集中在龙眼、榴莲和山竹三种类别上。实施零关税后的2004年全年,三类产品从泰国的进口均价分别上涨7.6%、0.3%和11.4%;今年1—7月,除龙眼进口均价与去年基本持平外,榴莲和山竹的进口均价分别达到662美元/吨和1141美元/吨,在去年增长的基础上再行上涨7.9%和26.8%。受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去年全年广东仅进口泰国龙眼、榴莲和山竹3种水果就需要多付外汇773万美元。

  为何“零关税”后泰国水果会不降反升?有关东盟研究专家指出,泰国水果的质量、外观和口感都较好,尤其是榴莲和山竹是我国各省区包括广东都不能生产的,虽然龙眼在我国某些省区可以生产,其上市期也迟于泰国龙眼。由于存在明显的替代作用,消费过多的泰国水果将对广东当地生产的水果产生挤压作用。尤其是零关税实施后,国内对泰国水果认知度的提升和渠道的成熟,刺激了国内尤其是广东对泰国水果的需求成倍增长,从而直接推动进口价格上扬并抵消“零关税”所带来的降价效应。

  广东全省自泰国进口以上三种水果的数量去年已分别达到7.6万吨、7.5万吨和3万吨;今年1—7月,进口量分别为5.2万吨、5万吨和2.6万吨,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1%、20.1%和44.9%,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