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净额比增近一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净额比增近一倍

  总额达55亿美元,直接对外投资额已相当于全球总流量的0.9

  %昨日,商务部、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04年度中国(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区和台湾省)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非金融部分)显示,200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55.3亿美元,扣除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对境内投资主体的反向投资,投资净额为55亿美元,同比增长93%。

  《公报》还显示,截至2004年底,我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总额449亿美元,扣除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对境内投资主体的反向投资后,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为448亿美元。

  亚洲是我资本主要流向地

  公报指出,基于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04年世界投资报告中2003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出流量、存量为基期进行考量,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分别相当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存量的0.9%和0.55%。

  昨日发布的上述公报还显示,从2001年到200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实现了明显的跨越——投资额由7亿美元增长到55.3亿美元。而其背后显然是我国企业“走出去”脚步的加快,有关专家分析,2004年,在境外投资的我国企业数量比上年增加了62.5%。

  从昨日发布的上述最新公报来看,一方面,我国企业对亚洲地区的投资占当年对外直接投资额的五成以上,香港仍是投资热点地区;另一方面,我国企业在境外直接投资的行业分布广泛,已由初期的贸易、航运拓展到生产加工、农业合作、资源开发、工程承包和研究开发等领域。

  应加强投资的

反倾销功能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教授认为,总体来说,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大多依然是属于贸易促进型,“这些投资主要是为了服务于国内企业的出口,以促进我国产品的出口为主要动机”。

  他认为,今后我国企业一定要注意增加市场导向型的对外直接投资,即增加贸易替代型的对外投资。

  卢进勇教授还提示说,从现实需要来看,我国企业的海外直接投资除了达到转移国内过剩的生产和技术能力、开发国外资源为我所用、跨越贸易壁垒进入国外市场等目的外,还应当增加两个目的——应对国外反倾销、享受入世后我国所拥有的权利。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