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纺织品谈判南辕北辙无果而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中美纺织品谈判南辕北辙无果而终

  未能达成更广泛协议源于双方分歧众多,下一轮谈判正在酝酿

  由于在原则问题上仍存在分歧,昨日结束的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未能达成一致。昨日,记者从美国驻华领事馆新闻处了解到,谈判结束后,美代表团已于昨日下午离开北京。而中国商务部昨日下午也证实,中美已经结束了三天的第四轮纺织品磋商。

  美方发布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与中方进行的第四轮旨在达成一个全面的纺织品协议的会谈在不久前已结束。尽管我们尽了最大努力,我们未能达成一个更广泛的协议。”

  美纺织品特别谈判代表斯布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可以继续针对余留问题取得进展,对此美国仍然保持乐观。我们将在今后数日与中方商讨下一轮谈判的时间和地点。”

  谈判未果源于分歧众多

  此次谈判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很多专家都将其归咎于双方分歧点太多。

  据了解,在此前的第三轮谈判中,美方曾列出一个包含35类中国纺织品的名单,要求中方保证出口到美的纺织品年增长率必须维持在7.5%。

  然而中方则希望能够首先能够减少受限的产品类别,其次是提高增长率。在与欧盟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中,只有10类中国纺织品遭到设限,年增长率从8%到12.5%不等。

  其次,美方还坚持这些配额限制要一直持续到2008年年底。而中方则认为应该在2007年前放松限制,并减少受限的商品类别。

  美近期可能增加两种设限产品

  一位研究国际问题的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靠单纯的贸易谈判是很难解决中美纺织品问题的。他认为,美国已经将纺织品问题政治化,谈判现在已经成为政治问题。

  对外经贸大学经济贸易研究所所长华晓红认为,这次谈判无果而终,对中国纺织品的最大影响应该是不确性仍然存在。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告诉记者,由于未能达成一致的意见,双方未来的道路可能就是“限制”与“反限制”。他认为,美方可能采取的措施有两个:一种是继续推迟决定是否设限,另外一种是现在就决定设限。

  据一些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方近期很有可能采取的结果是,对胸衣和合成纤维长丝进行设限,而其他一些纺织品的设限则可能推迟到10月1日再做出决定。

  对于美方可能采取的这一做法,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举措仍然是在对方的权利范围之内,无需经过中方的允许。”但是他推测,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很有可能达成了默契。美方的意图很明显:挑出少数品种设限,堵塞美国国内保护主义分子的嘴巴,又不致于让中国损失太大而勃然大怒,从而使得日后难以进一步谈判。

  美方为何态度强硬?

  美官员在8月31日指出,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夕,中美双方都不希望因贸易摩擦而破坏气氛,双方也将尽最大努力拉近在纺织品问题上的分歧。

  但令人失望的是,这个最大努力仍然没有给中国纺织企业带来希望。很多纺织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禁问道:“美方态度为何如此强硬?”

  对于这个问题,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欧遏制中国纺织品出口主要是对其国内纺织业的贸易保护主义作出回应。

  其次,由于纺织业是进入门槛最低的制造业,美、欧希望利用本国市场份额吸引其它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政治事务中追随自己。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7月底通过的中美洲自贸区协定也是美态度如此强硬的一个理由。为取得北卡罗来纳等纺织品生产大州的支持,布什政府与相关议员达成协议。协议约定,美政府将继续对中国纺织品进行限制,以维护国内纺织品企业的利益。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链接

  欧盟成员国就解决我纺织品

  积压问题达成强烈共识

  据新华社电 欧盟25个成员国驻欧盟大使8月31日举行会议,讨论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提出的解决目前欧盟各港口的中国纺织品积压问题的建议。

  欧盟委员会在会后发表一份简短声明说,各成员国在“同意尽早解决中国纺织品积压和同意这些积压纺织品进入欧盟市场”两个问题上取得了“强烈共识”。但据欧盟有关官员透露,各成员国在什么条件下允许积压的中国纺织品入关这一关键性问题上仍未取得一致。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1日还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曼德尔森的建议。目前,这一建议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开。据介绍,该建议必须得到欧盟多数成员国的批准方能奏效。

  同日,代表欧盟纺织服装生产商利益的欧洲服装和纺织业联合会发表声明称,曼德尔森的建议“不可接受”,并要求欧盟保持今年6月10日规定的配额数量不变。(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