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交锋 设限范围成难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39 经济参考报

  专家对继续谈判前景谨慎乐观

  事先被各方寄予厚望的中美第四轮纺织品磋商,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原定8月30日、31日两天的谈判日程,在9月1日延长半天之后终告结束。

  此轮磋商结束后不久,美国政府立即宣布,在原来推迟到8月1日决定是否设限的毛制
裤子、胸衣等6种中国纺织品中,对其中两项设限,另外4种纺织品设限决定日期再次推迟到10月1日。

  但专家指出,双方都未关死继续谈判的大门,有理由对前景保持谨慎乐观。据分析,双方在设限范围这个问题上各不让步,可能是此轮谈判未果的主要原因。

  9月1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

纺织品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普纳发表书面声明说:“与中方进行的第四轮旨在达成一个全面的纺织品协议的会谈,在不久前已结束。尽管我们尽了最大努力,但未能达成一个更广泛的协议。我们可以继续针对余留问题取得进展,对此美国仍然保持乐观。我们将在今后数日与中方商讨下一轮谈判的时间和地点。”

  9月1日晚近10点,中国

商务部发表声明:“本轮磋商中,双方以积极的态度寻求解决中美纺织品争端的办法,显示出了一定的灵活性,但由于在原则问题上仍存在分歧,谈判未能达成一致。”声明也指出,“双方同意将继续保持磋商渠道的畅通,并通过外交渠道尽快商定下一轮磋商的时间和地点。”

  尽管声明并未透露磋商的详情,但双方声明措辞并未使用“谈判破裂”、“失败”等字眼,只用了“结束”这个中性词语。双方都表示,希望尽快举行新一轮磋商。

  “这说明,双方都没有关死大门,留下了很大的回旋余地。”商务部研究院赵玉敏研究员评论说:“而美国政府只对6种中国纺织品中的两种进行设限,其余4种纺织品设限决定日期再次推迟,也表明了这一点。”

  今年5月以来,美国政府先后对针织衬衫、棉制裤子等7种中国纺织品设限。并对中国的毛制裤子、胸衣等6种纺织品进行设限调查。此后不久,美国政府又受理了对中国窗帘、裙子、睡衣等6种纺织品的设限申请。对于美方的这些举动,中国商务部表示强烈反对。为解决这一问题,中美此前已经举行了3次司局级磋商。磋商期间,美方推迟了对毛制裤子、胸衣等6种纺织品的设限决定日期。

  据分析,中美双方就纺织品争端谈判的焦点,集中在设限产品范围、基数和增长率三个问题上。在6月份举行的中欧纺织品谈判中,中欧双方在设限产品范围上分歧不大,谈判主要在基数和增长率问题上。

  赵玉敏认为,四轮中美纺织品磋商中,美方将“主攻方向”选择在更为重要的设限产品范围上。“在基数、增长率问题上,双方可能各自表现出了一定的灵活性。但在设限产品范围上,双方可能各不相让,这应是磋商未果的主要原因。”

  据外电报道,美国主要的纺织制造业团体负责人,在中美纺织品第三轮磋商期间都来到北京,随时跟踪谈判进展。按照他们的要求,“更广泛的协议”涵盖的产品范围超过了35种。

  “这意味着大部分在美国市场具有商业价值的中国纺织品,将受到严格的限制,这就超出了中方的底线。”赵玉敏说。

  尽管如此,仍应对尽快解决中美纺织品争端持乐观态度。从经济层面看,中美经济互补性强,中国纺织品需要美国的市场,美国也需要中国的纺织品。从政治层面看,中美目前政治交往关系良好。美方也需要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久后访美创造良好气氛。

  “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双方达成妥协的可能性,要比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大得多。”赵玉敏说,“中美双方的声明都非常克制、留有余地,也预示了这一点。我对中美双方尽快解决纺织品争端,依然持乐观态度。”

  然而,如何解决纺织品争端,对于中美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和老练的美国谈判者相比,中国谈判者更“年轻”,面临的压力更大。据了解,中国商务部专门负责纺织品谈判的人员不过七八人,美方对口部门有三四十人;整个中国商务部工作人员不足千人,美国商务部有三四万人;中国商务部背后是1900万纺织工人的利益,而美国纺织制造业不过数十万人。但显然,中方坚决维护本国企业正当利益的决心并不弱于对手。

  对于美方而言,其面对的问题更为棘手:对纺织业过度保护暂时会获得国内政治利益,但从长远看,美国贸易商和广大消费者利益必将因此受损,必将激起更为强烈的反弹。“欧盟目前的遭遇,值得美国警醒。”赵玉敏说。

  “现在需要的是,美方拿出政治智慧和勇气,不要因为眼前的局部利益,损害到自身长远、全局利益,不要因此而损害中美关系良好发展的大局。”赵玉敏说,“这也是在乐观前加上‘谨慎’两字的原因。”

  作者:王小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