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级机构称改革阵痛后的中国银行业有望焕发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记者李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一日发布评级报告称,现阶段仍是中国银行业的历史性发展时期,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促进了银行自身风险管理意识的加强和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中国经济可预期的平稳增长和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也为银行业提高经营素质提供了契机,经历改革阵痛后的中国银行业有望重新焕发生机。

  中诚信一日发布了国内十八家银行主动评级结果,充分肯定了中国银行业发展的积极
进展和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的成就,调高了国有银行的个体财务实力等级;同时,调低了深圳发展银行和民生银行的信用等级,并首次发布三家城市商业银行的主动评级结果。

  中诚信将中国建设银行的个体财务实力评级从A+上调为AA-,中国银行从A上调为A+,中国工商银行从BBB上调为A,三家银行的综合财务实力(考虑到股东支持因素)等级仍为AAA,评级展望均为正面。中国农业银行的个体财务实力评级保持为BB,今年上市的交通银行的个体财务实力评级则从A+上调为AA-。

  深圳发展银行因为其极低的资本充足率、较高的不良贷款率和较低的拨备覆盖率,民生银行因为不良贷款比率上升和不良贷款余额较大幅度增加等风险,两家银行的评级均下降一个子级。

  因为贷款结构中

房地产贷款比例过大和上海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两家来自上海的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上海银行的评级展望成为十八家银行中仅有的“负面”。

  中诚信认为中国银行业发展中的积极因素将趋于主导地位,不过中期来看,银行业的经营风险仍然较高,因为自国家宏观调控以来,中国银行业出现了信贷紧缩、资产增速普遍放缓等新特点,今年以来部分银行出现不良贷款上升、流动性下降和盈利空间受到压制的状况,宏观经济波动和结构调整的成本可能最终仍将由银行来承担。

  中诚信称,由于国内银行刚刚开始从单一的信用风险控制转向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对利率、

汇率变动可能造成的市场风险准备不足,因此,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将逐步上升为中国银行业发展中的重要风险来源,防范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是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中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