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欢迎市民到政府上厕所”(百姓·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19 人民网-市场报

  近日,咸阳为打造开放型政府,推出了公民旁听政府常务会制度,同时拆除了原本非常气派的政府大门,推倒了围墙,取消了传达室、保卫科办公室,市民可以自由进出市政府,政府机关厕所对外开放。

  “没有围墙的政府”———这是近年来一个时髦的话题。今年全国两会上,也有代表委员提起过,可是并没引起反响,社会舆论中也“不以为然”:有人认为,关键是要拆除观
念上的“围墙”。

  笔者认为,拆除政府围墙不影响拆除观念上的“围墙”。关键问题是:现代政府到底应不应该有围墙?

  先来看美国总统官邸白宫。按照美国政府的规定,白宫每周二到周六早晨八时起到正午免费向公众开放。从1801年起,白宫门口“WELCOME”的脚垫从来就没有收起来过。美国人一直相信:总统的大门不应关上,至少有一段时候必须如此。

  龙应台曾这样描绘“落实在茶米油盐的生活中”的民主体制:他的政府大楼,是开放的,门口没有卫兵检查他的证件。他进出政府大楼,犹如进出一个购物商场。他去办一个手续,申请一个文件,盖几个章,一路上通行无阻。拿了号码就等,不会有人插队。轮到他时,

公务员不会给他脸色看或刁难他。办好了事情,他还可以在政府大楼里逛一下书店,喝一杯咖啡。咖啡和点心由智障的青年端来,政府规定每一个机关要聘足某一个比例的身心残障者。如果他在市政府办事等得太久,或者公务员态度不好,四年后,他可能会把选票投给另一个市长候选人。

  由此看来,现代政府本来就不该有围墙:“没有围墙”是现代政府的一个形式要件,而不是百姓奢侈的愿望;拆除围墙是政府早就应该做的。百姓不是“闲人”,而是“主人”,世上没有“主人免进”的道理,他们有权进入“雇工”工作的场所监督检查,“公仆”也有义务给他们创造机会了解政府、监督政府。

  “欢迎市民到政府上厕所”,这真是开放政府的一句好宣言,咱们老百姓越听越喜欢。

  《市场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八版)

  作者:舒圣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