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人走好(图说·世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19 人民网-市场报
好人走好(图说·世事)
编者按:

  8月,“敏嫂突逝,从此人间无卖拐;彪哥西去,没完没了忆余音”在网上流传。“好人”,是老百姓对他们最高也是最真诚的评价。

  从无数人对他们由衷而痛切的悼念中,我们不能不有所感悟。在这个价值观念剧烈嬗变的社会,根植在百姓内心的,仍是对踏实、善良、敬业、正直的主流价值观的认同。

  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值得我们追思和怀念。

  高秀敏走了,傅彪也走了,娱乐圈又经历了一个黑色8月。

  对南方观众来说,憨厚老实、善良到近乎懦弱的傅彪,要比一口东北话、同样憨厚耿直咋咋呼呼的
高大姐,更加令人印象深刻。听到傅彪英年早逝的消息,身边几乎所有人都特别震撼———多么可惜,多好的一个人!

  是的,大家觉得最可惜的不是走了一位好演员,也不是他多么年轻,而是因为他实在是那么好的一个人。从艺十多年来,傅彪在戏里塑造的众多形象几乎全是好到不能再好的小市民,善到不能再善的老百姓。在戏外,在纷纷扰扰是非满天的娱乐圈里,有谁听说过他的一条负面消息?要说“绝对没有”,在娱乐圈真是个奇迹,但傅彪就是创造了这个奇迹。他的朋友虞纪说他是个“圣人”,听起来很夸张,想想竟也不为过。

  和傅彪有过接触。那是2003年底,他主演的《恩情》在湖南娱乐频道播出,感动了千千万万湖南观众。当时他和剧中的搭档夏力薪一起来长沙和观众见面。下飞机后进入市区的第一件事却是找银行取钱———因为他不愿意空手去长沙市第一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在那里,他私人拿出一万元慰问照顾孤残儿童的工作人员,却谢绝记者采访。

  在离开长沙前,曝出傅彪好朋友张国立的儿子张默殴打同学、女友童瑶的消息,当几乎所有能和张国立父子牵扯上关系的“圈中熟人”纷纷回避时,傅彪仗义执言。首先批评张默打人不对,然后特诚恳地对记者说,这事别太为难张国立父子,至少张国立为了这个儿子已经尽心尽力,年轻人犯错,改了还要继续做人……

  痛惜傅彪!和他“好人”的名声相比,他作为好演员也毫不逊色。几乎没有演过独当一面的精彩大戏,更没有扮演过帝王将相英雄伟人,但傅彪扮演的每一个小人物、每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我们”,都是用他对人生的感悟和他对生活的善意去塑造的。他的演技,对表演艺术的贡献,在戏里带给千万观众的感动与欢乐,同样会留在这个时代的记忆中。

  黑色8月,不仅带走了老艺术家,也带走了傅彪这样正当壮年的演艺主力军。

  痛惜之余,换一个角度看,也许正如赵本山所言,在肝癌晚期的病痛中离去,对傅彪是种解脱。当死亡让一切嗟叹成为枉然,我们只能说一句:好人走好。

  《市场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八版)

  作者:周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