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绩考核新标准”可解“助学贷款难”(深度·跟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19 人民网-市场报

  张保庆陈述的事实触目惊心。从表面看,造成政策变成空文的原因是:“有些地方对这项政策不够重视,落实的措施也不够明确”。实际上,这恰恰折射出政绩考核的缺漏。

  助学贷款政策不落实,不是因为财政困难。数百上千亿元的浩大工程可以轻易上马,助学贷款与之相比只是杯水车薪,为何却不能得到划拨?细加思忖便不难理解。工程上马是成就政绩工程不可或缺的重磅元素。打造形象工程都需大额资金,而且,这些工程的效果立
杆见影,能马上为政绩添光加彩。与之相比,助学贷款则是“慢功出细活”,即便大额注资,却不能立马见效,很难成为政绩的助推力。

  因此,考察官员政绩不能仅仅局限于GDP、招商引资数量等经济实绩,还应加入环保、扶贫等其他考核指标,更应该把教育纳入考核指标之内,以制度保障

助学贷款的落实。

  学者马怀德说:“如果上级政府的命令和政策在执行的过程中被扭曲和消解,那么受到挑战的就不仅是中央的权威,更是法治的权威。无论是国家的法律法规,还是上级政府的决定命令,其本质都反映了法治的精神和力量。”

  今年初,湖南明确了县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教育第一责任人。无独有偶,江苏也将把教育普及率作为各地全面实现小康的核心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建立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保庆对政策的不落实表示了无奈。那些急需助学贷款的学生更无奈。如何解决助学贷款的难题?笔者认为,破解之道就在于把教育纳入政绩考核的标准,并辅之以配套法律法规,将助学贷款制度化。

  《市场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八版)

  作者:王石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