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卫峰:温州副市长“下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18 人民网-市场报

  近6个月了,哈高科的员工们并没有强烈地感觉到从国有企业转制到民营企业的震动,这除了缘于在此之前哈高科已经被民营企业托管了一年多以外,当然还缘于黄卫峰这个看起来温文尔雅的新老板做事不温不火的风格。最初,大家对这个温州人有些好奇,总想猜猜这个新老板头脑里都想什么。不知不觉中,哈高科的每个人渐渐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然后自觉地去各司其职,他们的理念也发生着细微的变化。

  真正的“下海”

  今年3月5日被聘为公司总裁的黄卫峰,经历相当丰富。曾任企业厂长、温州市副市长、中国浦发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上海市金桥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副主任、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用黄卫峰自己的话讲,只有来到已经转制的哈高科的这一天,才是他真正“下海”的日子。从温州市副市长的岗位走下来,当时黄卫峰并没有引起媒体太多的关注,因为比起其他辞职下海的同行来说,除了来到哈尔滨,黄卫峰走的每一步几乎都是上级安排的,而且之前之后他去的都是国企。

  早在1980年代末,黄卫峰还在温州拖拉机厂进行改革的时候,他就做出过惊天的大手笔:先让职工全员下岗,然后再竞聘上岗,引起了巨大的轰动。黄回忆说:“当时那个企业已经病入膏肓了,如果没有大的震动,企业必死无疑。”

  迈小步不停步

  1993年12月,哈尔滨高新管委会直属的三家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哈高科,并在1997年上市。后来政企不分、大股东占款等因素让哈高科进入下坡路。在民企入股之前,哈高科先被浙江民企新洲集团托管了一年多,2004年末,同是浙江民企的新湖集团以2亿元的价格,买下了上市公司哈高科29.99%的国有股份,从而以大股东身份控股这家企业。

  黄卫峰认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标签会逐渐淡化,最后终会走到一条道路上去。“而如果把重组后的国有企业打碎再做回到民营企业初级阶段的做法,结果只能是失败。”

  多数时候,民营企业入主国有企业,都会对国有企业进行较大的手术:人员大换班、制度大改革、产业大调整……仿佛不这样就不是重组。但是动大手术对许多还有一定基础的企业来讲,却要冒巨大的风险。

  黄卫峰说,治大国如同烹小鲜,治理企业也是一样,不能大火猛烧。“多换思想少换人,迈小步不停步”才是他们目前最应该做的。

  黄讲了一个吃大闸蟹的例子:在一个饭桌上,把大闸蟹吃干净的一定是南方人,而只吃掉主要部分就扔在一边的一定是东北人。东北人会笑话南方人小气,而南方人一定也会觉得东北人浪费,认为既然花了钱,就要获得最大的收益。

  黄卫峰认为,文化的差异无所谓好坏,因为都是历史积淀而成的。正因为东北拥有着极其丰富的资源,所以造就了东北人豪爽、大气的性格,以及对企业的粗放型管理。

  也许时间不长他还没有更深地了解到这片土地的文化,但是黄卫峰说,他已经有种在家的感觉了。

  摘自《中国经济周刊》

  《市场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七版)

  作者:宋雪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