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点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17 人民网-市场报

  价格战不打了

  重庆摩企联手自律

  新华社电 饱受低价竞争之苦的重庆22家摩托车企业为重振行业雄风,在重庆摩托车行业协会的号召下,近日签订《反倾销自律公约》,提倡企业优质优价竞争,希望将以数量
为本的竞争思路转换成靠质量取胜。

  据介绍,22家企业几乎覆盖了重庆全部摩托车企业。《公约》中要求,企业产品必须有产品公告及3C证书;企业不相互侵犯知识产权,不仿冒成员企业的产品和剽窃成员企业的技术;提倡优质优价,反对低价倾销。

  重庆素有“

摩托车之都”的美誉。从1971年全国第一辆50型民用摩托车在嘉陵厂诞生,20多年来,重庆摩托一直遥遥领先其他省份,占据了全国产量的半壁河山。但随后,重庆企业不计成本的恶性价格战让他们“最怕他乡遇故知”。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说,摩托车卖得最便宜时,可以用秤称着卖,“跟卖废铁差不多”。产品同质化和低价竞争严重影响了重庆摩托车行业的整体

竞争力。特别是近两年,广东、浙江板块开始抢占摩托车市场且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导致重庆摩托车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一路下滑,市场份额已经不到1/3。

  简化企业经营范围审核手续

  河南“内资”直接可“外贸”

  本报讯8月26日,河南省商务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布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新规定:今后,所有新成立的内资企业,在获得营业执照时,将直接具备从事“进出口”业务的资格。

  据《河南日报》报道,以往,内资企业若开展进出口业务,须在工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后,到商务部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然后再返回工商管理部门申请扩大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新规定出台后,企业可省却其中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上述两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改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在全省范围内,对从事制造业、批发业或其他行业的内资企业,根据其申请,在核发营业执照时,直接在经营范围内注明“从事货物和技术进出口业务”。

  商标命名不慎

  江西八成企业退出市场

  本报讯商标命名是现代企业营销战略的重要环节,好的商标在市场中极具亲和力。调查发现,近八成的江西企业因商标命名不慎,商品最终退出市场,由此可见好商标的重要性。

  “只要社会上流行哪一句词语,就会有人来申请注册为商标。”江西省商标事务所吴洪平主任说,“‘超级女声’节目火了,南昌就有不少人抢着注册‘超女’商标。”

  在江西省商标事务所商标注册档案中发现,江西有家酒厂欲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隐君子”商标。这个事务所的法律顾问章立迅律师说,现行《商标法》中明确规定,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标志,不能注册为商标,而“隐君子”与“瘾君子”谐音,影响不好。商标取名还是应首选积极向上的词语。

  江西省工商局商标协会有关人士认为,品牌名称首先必须“言简意赅,一目了然”,大家就很容易记住。而且,近年来商标命名的趋势开始口语化,比如“小心点儿”、“来一客”、“好吃点”等,这类商标名与“四平八稳”的大品牌相比,让人有眼前一亮之感,为企业省下了大量的传播费用。

  此外,品牌联想是决定产品是否畅销的重要环节。比如提到“老干妈”、“阿庆嫂”,便让人似乎看到一张慈祥的面孔,因而这样的品牌就极具亲和力。

  (黄祥晟)

  《市场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