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拉米:世贸新掌门(本周人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16 人民网-市场报
拉米:世贸新掌门(本周人物)(图)
  帕斯卡尔·拉米于8月31日正式走马上任,接替任满的素帕猜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新掌门人。在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之际,拉米的上任格外引人注目。

  拉米1947年出生于法国,1994年—1999年担任法国里昂信贷银行总裁,之后的五年间拉米一直担任欧盟贸易专员,参与了欧盟在此期间所有重大经济贸易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拉米在重大贸易争端问题上向来有其独立的立场和见解。他在任欧盟贸易专员期间,一直主张发达成员应该努力消除贸易壁垒,加快放宽对发展中成员的市场准入。

  在近期发生的中欧与中美纺织品贸易
争端问题上,拉米曾明确表示:开放市场后出现这种情况是早可以预见的,也是事先可以采取措施预防的。欧洲与美国在世界贸易中拥有大量其他优势产品,在纺织品行业上完全可以、也应该减少与发展中成员的竞争。

  拉米是个理智多于情感的谈判高手;在捍卫己方利益的同时也会兼顾谈判对手的得失程度。因此,日内瓦贸易界人士普遍认为,拉米接掌世贸组织后,将会使国际贸易向自由竞争、均衡有序的方向发展。

  目前世贸组织正处于变革的关键时期,南北之间日趋激烈的矛盾和各个利益集团之间僵持不下的互相抗衡都需要世贸总干事不仅具有很强的工作能力,而且还要有相当的国际威望。舆论分析认为,拉米出任WTO的新掌门人,将面临很多挑战。

  多哈回合谈判正面临重重苦难,如何推动谈判进程,将是摆在拉米面前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多哈回合虽然正式启动已将近四年,但由于各方意见存在严重分歧,加上发达成员在利益问题上始终不肯松动谈判立场,致使谈判一度陷入僵局。要使广大发展中成员真正从新一轮全球贸易谈判中获益,还有待发达成员尽快在取消贸易壁垒和实行自由贸易等重大问题上作出实质性让步。

  如何驾驭世贸组织本身的机构改革,是摆在拉米面前的另一个难题。今年初世贸组织专门顾问小组,在研究了世贸组织几次谈判受挫的种种原因后,从世贸成员领导人会议制度、世贸机构本身内部运作机制、总干事和秘书处的工作职能等各方面提出了改革的建议。拉米上任后如何使世贸组织真正有效地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协调好各个成员关系,已成为举世瞩目的另一个焦点。

  《市场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四版)

  作者:本报驻瑞士特约记者 赵剑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