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心中楼阁仍在半空中(延伸)(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15 人民网-市场报
心中楼阁仍在半空中(延伸)(图)
  在整个合作建房组织中,于凌罡是被推到前台的形象代表,而真正拿出了3000多万元集资款的众多参与者才是这次合作建楼的真实地基。有人说他们是第一批敢吃螃蟹的人,有人说他们是当年“乌托邦”的后人,有人说他们面临的不是“被解散”就是“被招安”……众说纷纭之间,记者采访了几位参与者,探究他们近10个月来的真切感受。

  积极面对:任重自然道远

  “大家都是怀着一个美好的愿望走到一起来的。”张作先是个人集资建房的早期参与者之一,也是目前的骨干力量。即便是在于凌罡被很多人质疑的现在,他对个
人集资建房这件事仍然持有坚定的信心。

  张作先告诉记者,他正式参与个人集资建房是在去年年底,但于此前一年,他就有过这方面的想法。由于有购房的需求,张作先曾经花了很长时间,奔波于各大楼盘之间,流连于各家房产网站、业主论坛。看得越多,了解越多,张作先越是心惊:原来盖一个楼会有那么多黑幕!“既然觉得买什么房子都不能放心,干脆自己盖房算了。”于是,就在张作先发愁找不到组织的时候,在媒体上看到了于凌罡的消息,张作先觉得找到了知音,也就顺理成章的加入了这个队伍。

  加入得早,寄予的希望也大,张作先并不讳言,第一次购地没有成功,他的心“凉透了”,而客观环境的变化也让他的心里预期逐渐变动,原来对房价“尽可能多得便宜”的主要目的,已经被能减少“周期成本”取代。“房价可降低40%”的预期,目前看来不太现实,物业自主、底商收益等,成为目前个人集资建房的主要吸引点。

  即便通向梦想的路比原来想象的漫长了很多,但作为股东中的组长,他对个人集资建房的前景还是看好的:“绝对是一件好事,能不能成就看社会环境了”。

  消极支持:静观事态发展

  相对于张作先的坚定,今年1月份加入的刘振海就显得有些消极了。他告诉记者,因为一直拿不到地,部分急等购房的人在考虑退出,甚至有人已经退出了。刘振海自己现在有40多平方米的住房,参加个人集资建房主要是想改善居住条件,也并不急于一时,“既然有那么多人都在,我跟着走就是了”。

  虽然刘振海没有退出的打算,但他也不无忧虑地向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心: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本来预计今年5月到7月之间能拿到地,用1年左右的时间建房,明年就可以入住。但迄今为止,怎么拿地、拿哪块地还根本“没谱”。

  价格便宜、物业自主及底商收益,是当初吸引刘振海加入的主要原因,但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问题涌到了面前:建筑用地手续复杂,大多数主动提供给合作建房人的地皮“不够干净”;挂牌的地皮明显高出临近房地产商拥有协议土地的价格;而价格过高就意味着需要融资,融资则代表高昂的利息。

  不过,刘振海的思路是:虽然路途漫漫,但走的人不止我一个,就算到头发现此路不通,也总会有人陪着我回来。他对目前个人集资的形式还是充分认可的。“房如果真的能盖成,我当然高兴,就算不成,对我个人而言也没有什么损失。”

  业已退出:等待像望不到头的路

  “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行囊……”这首歌用来形容李女士的心情最为合适。她目前已经退出了集资建房的组织,但对曾经在一起为美好蓝图热烈商讨的伙伴仍然有着深厚的感情。她一再嘱咐记者不要写出她的名字,她表示,虽然自己长时间的等待没有得到任何收获,但她真心地祝福曾经的“战友”美梦成真。

  作为收入并不丰厚的工薪阶层,李女士加入个人集资建房的出发点就是图个便宜,“怎么也应该比市面上的商品房便宜个小一半的样子吧”。但随着计划逐步推动,李女士发现盖楼和想象中的盖房根本不是一回事。原来,“买块地皮、商量张图纸、谈个施工队就能干”的想法在第一步就遭遇了挫折。李女士发现,他们可以拿到的地皮每平方米价格,甚至已达到了她曾经预期的房屋每平方米造价。她随后又发现,由于预计成本上升,会议讨论的主题也从原来“尽可能便宜”变成了“环保、节能、房屋周期成本”,这与她加入的初衷越来越远。

  如果单纯说价格,李女士还有接受的余地,但遥遥无期的开工时间是她最终退出的主要原因。由于自己目前还在租房居住,李女士一家买房的要求极为迫切。十几万元的集资款对她来说,也决不是个小数字。李女士表示:虽然个人集资建房的目标诱人,但“这条路太长了,我实在看不到头”。

  采访后记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被访对象之中,希望与恐惧并存。蓝图的美好与现实的挫折是他们最大的矛盾。记者从集资建房者的内部获悉,明年就是2006年,而2008年将在北京举行奥运会,有消息称明年将不再审批基建项目。也就是说,如果今年仍然不能买到合适的地皮,以及办下开工许可,他们将暂时停止计划的进行。

  《市场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记者 王立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