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奶比水贱”呼唤市场退出机制快成熟(本周点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15 人民网-市场报

  本周,福州、深圳等地牛奶价格暴跌,甚至个别产品的售价居然比矿泉水还低!这一现象的背后引发了普遍的关注。

  然而,与牛奶产品降价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奶业生产成本一直在攀升。市场竞争压力肯定会带来乳业市场的格局变化,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天性,重新洗牌也事在必然。但是,“奶比水贱”的现象,多少也有点扭曲。

  既然存在严重的亏损或者利润极其微薄,这些乳制企业为何还要吊死在一棵树上?行业进入壁垒低,市场转移和退出壁垒高,是恶性竞争产生的根源。短缺经济时期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在政策及资金上对新建企业大力支持,几乎不存在进入的政策和资金障碍。而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也是一个市场进入门槛越放越低的过程。企业一哄而上之后,趋同性也非常强。从乳制产品来看,在品种、外观、口感甚至宣传策略等方面往往大同小异。

  如今,市场正逐渐成熟,但是,市场退出机制却非常不完善。按理说,企业倒闭应该是个正常现象,有淘汰,有新陈代谢,这个产业才会健康发展。但是,现在却即使“奶比水贱”,也宁肯继续生产,作无望的反抗。企业不能正常破产,不仅是恶性竞争产生的根源,也使相当一批生产资源得不到重新配置和利用,企业也无法通过债务重组、压缩成本的方法重新获得生机。

  市场退出机制的滞后不仅仅存在于乳制品产业,它几乎存在于我国市场的每一个行业。手机、家电、传媒以及股市、

证券领域等都有类似的难题。目前,国内上市公司数量超过了1200家,虽然也有十多家上市公司遭到了“摘牌”处理,但奇怪的是,人们没有见到一家上市公司破产。一批“摘牌”企业重组后,又回到了证券市场。

  许多上市公司是一年绩优,二年绩平,三年绩差。这种怪圈已经让中国股市几乎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有评论者认为,

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只解决了企业“生”的问题,却没有解决企业“死”的难点。没有一个好的市场退出机制,使得许多企业都处于
植物人
状态,产品价格越压越低,银行不良资产越堆越高,而市场的良性竞争也被破坏无余,市场变得只有输家,却没有了赢家。

  因此,面对“奶比水贱”这种荒唐现象,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都应顾全大局,不干涉无优势企业的自由退出。只有通过企业的自然选择才能保持市场动态的供需平衡,也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孳生恶性竞争的土壤。

  《市场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一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