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名牌里面寻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9月1日,应该是我省名牌战略推进工作者值得自豪的一天,这一天我省又有59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这样使得山东的中国名牌终于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达到了119个,提前实现了中国名牌过百大关。但与广东、浙江等名牌强省比起来,我省还有一定差距。

  对此,省质监局、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的有关专家进行了分析。

  差距之一:名牌发展后劲不足。主要表现是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品,尤其是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类产品的名牌数量少。在高增值产品的研发设计方面明显缺乏竞争力,产业结构升级缓慢。通过对拥有中国名牌和山东名牌产品的554家企业进行调查,拥有专利的企业只有287家,占企业总数的51.8%;没有专利申请的企业267家,占总数的48.2%。在这些企业十几年来申请的3869件专利中,海尔集团一家就占有其中的2047件,其余553家企业共申请专利1822件。发明专利196件,占专利申请总数的5%,除去海尔集团(海尔50件,占25.5%),553家企业仅拥有发明专利146件,平均每家不足0.3件。

  差距之二:品牌设计、包装与市场营销、宣传意识落后。我省绝大部分企业还停留在价格竞争和质量竞争阶段,部分企业争创名牌的意识普遍比较淡薄,有的甚至缺乏起码的品牌意识。不善于包装和推广自己的产品,市场

竞争力明显不强,市场占有率明显不高,经济相对落后。例如我省建筑陶瓷产品产量巨大,但在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中,10个建筑陶瓷中国名牌产品,广东省产品凭借质量优势、设计优势、销售优势独占8个,而我省产品因产品样式陈旧,或是为南方贴牌生产,无一入选。大米产品我省部分市地也有一定优势,但在推荐中国名牌产品时,经调查摸底,我省却无具有自主
商标
并且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现有企业或无商标或多为小加工厂,形不成规模优势。

  差距之三:创造市场和经营、管理品牌的能力有待加强。对名牌的发展缺乏长远的规划和投入,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企业的短期行为比较普遍,对其品牌缺乏保护措施。特别是一些传统知名品牌生产企业在合资合作、改制重建中,忽视了品牌的保护,造成一些传统知名品牌走向衰亡,企业无形资产损失重大。企业在与国外企业合资后,原有的注册商标(品牌)就被外方买断或“封杀”,轻易地丢掉了辛辛苦苦多年创建的中方品牌的销售渠道和市场份额。

  对下一步工作,专家建议建立山东名牌产品及生产企业统计监测体系并启动相应工作。名牌企业是全省工业企业特别是内资企业的“排头兵”、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应以此为重点建立监测体系。同时,从山东省优势产业和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中,选择一批最具成长性的中小企业作为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的重点扶持对象,充分整合金融、担保、人才、政策等优势资源,支持成长型中小企业做精、做专、做大,加快培育一批有优势和竞争力的支柱产业、企业集团和知名名牌。

  本报记者郝爱萍

  通讯员靳明义高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