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8月反思录:热词PK冷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45 哈尔滨日报

  超女、个税、土地、老顾……每一个关键词都成为一个火爆的谈资,发生在刚刚过去的这个8月的新闻事件正如这炎热的天气。这些事件为何能唤起如此之多的受众的注意力?一句话——对公众的生活产生了影响。

  海选、10强赛、PK、总决选,超级女声——一个地方卫视的一档娱乐节目,创造了多年未见收视奇迹。这些看起来甚至有些青涩的超女姑娘们,在全国范围内都拥有她们的“
粉丝”,玉米、凉粉、盒饭们不分年龄性别,她们的魅力超过了大牌明星。油价一直疯涨,像一匹受惊的马。是供求关系,还是投机,或者重要的还有恐慌,惊了油价?诺贝尔奖、奥斯卡、世界500强,我们对这些总有着向往,以至于淤积成一个难解的情结,央企合并传得沸沸扬扬,要组成“30-50家大集团”。这种“人造”的500强,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吗?就如一段毫无感情和欲望的婚姻,无论如何豪华,其结果要么同床异梦、毫无建树,要么支离破碎后分道扬镳。

  太多的事情,值得关注,不仅仅是热烈追捧,而是冷静思考。

  取消期房多方不讨好

  事件回放:央行8月15日发布的《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说,很多风险和交易问题都源于商品房预售制度,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可以考虑取消现行的房屋预售制度。一石激起千层浪。

  热分析:消息一经传开,地产商们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地产大佬的说法——不能够取消!不但如此,还一挥笔写下“万言书”,抗议央行报告。业内专家则认为:取消期房可以在一定程度遏制房地产泡沫,降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假按揭已经成为银行坏账的重要部分,取消期房销售利于规避金融风险。听起来都有道理。

  冷思考:首先,银行此举是为降低金融风险,这个想法没错。理想归理想,现实归现实。房地产贷款已经达到2.6万亿,占贷款总额15%,这房地产贷款可是银行的“大肥肉”啊!银行会因此因噎废食?银行是开发商的大东家,本来到年底才算账,现在开春就要还钱,开发商岂不晕菜?其实老百姓买个房也不容易,买便宜房更不容易,由于期房价格相对比现房便宜20%左右,期房取消了想买便宜房就更难了。央行报告弄了个大红脸,几方不讨好。

  “人造”世界500强如同造梦

  新闻事件:继198家中央企业重组为169家后,国资委又透露,169家中央企业即将进行重组,这次的数据让人咋舌,重组后将出现30-50个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集团。

  热分析:对央企来说,通过并购可以实现其规模扩张、保证创新技术的投入,从而使企业有能力抵御风险。同时,也有利于中国企业迅速做强做大,迈入世界500强的行列,减少和世界级企业差距。

  冷思考:看看现在中国企业500强的名单,几乎都是垄断行业。那些依靠上游资源性行业垄断的强大企业,被人为捏合在一起来重组成“巨无霸”企业,用资产合并堆砌所谓的世界500强,结果如何,实难预料。目前,中国的各个行业将相继对国外企业和资金开放,中国企业即使在境内面对的也是国际资本与国际市场。如果失去行业保护这个“金钟罩”,那么“人造世界500强”如何与真正的世界500强竞争呢?就如一个虚胖的人和一个壮汉,谁更有力量?

  游戏规则毁了顾雏军

  事件回放:2005年8月2日,中国证监会经调查认定,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雏军等人涉嫌虚增利润、少计费用等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将被依法做出行政处罚。

  热分析:顾雏军事件既不是先烈、也不是独苗,欧亚农业、中国稀土、德隆,都是曾早于科龙在资本市场纵横捭阖、叱咤风云,但最终都转瞬而逝。科龙仅以5亿-6亿元资金,实际控制资产达130亿元之多。最为简单的手法就是用他的制冷专利技术反复充当注册资本。一时间,顾雏军被舆论视为洪水猛兽、万恶之源。

  冷思考:曾经风光无限到如今“身陷囹圄”,顾雏军用自己的人生诠释了“大起大落”。

  其实早在顾雏军初出江湖卖制冷剂的时候,业内对他的质疑就没中断,但顾雏军却能一路畅通游走于权力部门的监管之外。这是顾雏军艺高人胆大,还是我们的监管体系出现了问题?不论现在的“倒顾”,还是当初的“挺顾”,口水战最多能淹没几个人。值得追问的是,没有顾雏军,是否还有王雏军、张雏军?现行的监管体制或者游戏规则是否还会批量生产顾雏军?

  心有多慌 油价就有多高

  事件回放:国际原油价格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由每桶34美元一路飙升,在这个8月末,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突破每桶70美元!国际油价这种惊心动魄的变化,让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师大跌眼镜。业内甚至预测,今年油价将突破80美元。这给各个关联行业带来了恐慌。

  热分析:石油作为一种基础性的产品,不仅仅影响航空业、运输业,而且影响纺织、制药、橡胶等多个行业。业内公认造成油价飙升的原因如下:市场供求关系紧张——石油用的越来越多,但原油生产却在缩减;国际政治因素——这就不必详细说了,国家之间的交往,石油是很重的筹码;投机因素——那些国际炒家正在偷着乐呢!还有就是美联储低利率政策,使大量闲钱流出,转向石油,钱多了,油显得就少了。

  冷思考:不错,以上的分析都有道理,而且很有道理。看着一路上升的油价,于是石油产业链上、与石油搭上边的企业以及车市都有点慌了神——怎么办?快去买油啊,像抢购酱油一样储存点吧!其实如果您不慌,各个行业都不慌,这油价很可能不会这么傻涨!您越恐慌,国际炒家就越高兴。说句有根有据的话,石油还不到“油荒”的时候,您也不用这么慌,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您这一慌,物不稀都贵了。当然了,即使没有“油荒”,这能源是无论如何也要节约的!

  远离“黑幕经济”的超女

  事件回放:超女——这个持续了4个月的超级狂欢,在8月暂落帷幕。其短信收入超过3000万元,冠名权1400万元,7场总决赛的广告收入2000万元,T恤、装饰品、玩具等衍生品价值在数百万元的超高额利润,是一笔无与伦比的“超级生意”。

  热分析:超女是蒙牛、湖南卫视、电信运营商的盛宴。蒙牛酸酸乳的销售由去年的8亿元到现在的将近25亿元,而超女品牌的价值,按照天娱董事长的说法说——几个亿!超女不仅是湖南卫视的一档娱乐节目,更是一场全民总动员的商业事件,它满足了普通公众对一个明星诞生的想象。

  冷思考:一档地方台的娱乐节目会创造如此惊人的收视奇迹,并不仅仅是节目本身。比超女制作更精良的节目多了去了,选美、答题、真人秀,为什么超女成功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超女没有“黑幕”。或者说超女最起码看起来是透明、公正的。此前的这个歌唱那个选美比赛,重重黑幕已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黑幕“黑”得公众失去了欣赏的欲望。尽管超女有过黑幕的苗头,但好在这个苗头及时被斩断了。

  面对逃税个税起征点意义何在?

  事件回放:一直以来备受瞩目的个税起征点在8月份成了一个热门话题。8月23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交中国最高立法机关进行首次审议,对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一松一紧”的两处修改:将个税起征点从月收入800元提高到1500元,以及要求高收入者自行申报纳税,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热分析:有观点认为,个税起征点在2000元以上才比较合适,反对全国“一刀切”,富人和穷人“一刀切”。另一焦点是,起征点能否让各省上下浮动,对一些发达地区而言,每月1500元的收入可能仅仅达到温饱水平而已。但对不发达的西部城市每月1500元就是高收入了。

  冷思考:在我们大谈个税起征点的时候,也许忽略了另一个重要问题——作为征收个税税款的基础、前提牢固吗?我们现有的税收征管体制、税收监管体制能否监管到所有行业?曾有专业人士指出,每年有超过1000亿元以上的个人所得税被偷逃。当偷税漏税在我国还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时,个税起征点定在1500元还是更高从何谈起?目前职业不断向多元化发展,收入来源渠道不断增多,税务部门如何征管?相比个税起征点来说,尽快完善税收制度应该是当务之急。

  蓓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