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领汇基金再启航瞄准年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记者朱周良

  自古好事多磨,这句话在香港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在香港终审法院今年7月份驳回公屋居民卢少兰的上诉后,足足拖延了大半年的全球最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上市项目终于有望再度启动。据香港媒体最新披露的消息,领汇基金有望在今年12月正式上市,而为了确保上市计划的顺利进行,香港政府已指派了一个由财政司司长
唐英年领衔的工作小组给领汇上市护航。

  再度上市优先照顾散户

  据悉,香港房屋委员会已基本完成为重新上市进行的风险评估工作,可望于下月告一段落,为今年年底上市做好了准备。

  按照原定计划,领汇本来应该在去年12月16日就上市,但由于有当地居民以香港房屋委员会将领汇上市违反有关法例为由向法院申请司法复核,并一直闹到终审法院,致使上市计划一拖再拖。

  由于领汇上市受阻之前已开始发售,所以,领汇迟迟无法挂牌交易也给许多投资人特别是香港当地的散户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损失。据初略估计,领汇基金搁置上市至少造成近10亿港元左右的损失,而51万户已经申购基金的投资者首当其冲。

  也许是考虑到要对这部分投资者有所补偿,领汇此番再度上市据悉将提高对当地中小股民的发售比例。

  据《香港经济日报》的报道,本着还富于民的宗旨,当局正考虑大幅提高向本地散户投资者的发售比例,同时削减对9名基础投资者(CornerstoneInvestors)和战略投资者的配售额度。根据最新的计划,给本地散户的分配比例将由原来的65%向上调整至70%至75%。

  太平绅士挂帅护航

  为了体现对领汇上市的重视,加上又有了之前的种种不顺,香港政府此次特意成立了一个高层次的跨部门工作小组,由财政司司长、同时也是太平绅士之一的唐英年担任小组负责人。

  除了唐英年,工作小组成员还包括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常任秘书长梁展文、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常任秘书长黎年,以及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彭醒棠等重量级人物。

  据《大公报》的消息,该小组已于日前召开首次会议。财政司司长办公室发言人表示,设立工作小组的目的,主要是统筹政府内部各个部门,为领汇上市提供一切所需资源,并在有需要时提供支持,确保上市计划成功。领汇上市不只涉及房屋政策,同时还牵涉财经事务,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内拥有有关专业人才。因此,如果由一个高层次的跨部门小组负责统筹,可以令上市工作更加顺畅。

  政府失职还是政客操纵?

  领汇的上市,本是香港的一大盛事。用香港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梁展文的话说,领汇上市创下了三项新纪录:其一,房委会的分拆资产计划是香港私营化项目之冠其二,领汇是首个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其三,领汇也是全球以单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上市项目中之最大。

  但就在领汇去年年底开始公众申购后的第三天,两名住公共房屋的居民以房委会此举违反有关法例为由,突然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司法复核,要求法庭声明房委会违例,并颁布临时禁令阻延领汇上市。在高院判定两人败诉后,其中一名公屋租户卢少兰又接连向上诉法庭和香港终审法院提出上诉,直至今年7月20日被驳回上诉。

  不少香港人特别是上年纪的公共房屋住户担心,港府把领汇上市后,便意味着把公有资产转移给私人投资者,从而放弃政府对公共房屋应尽的义务。卢少兰等提起上诉可能是出于这种考虑。

  但也有许多市民认为,领汇基金上市受阻是因为某些政客在幕后操纵。许多

证券界人士都指出,这一事件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蒙上了阴影。为此,香港数万名市民今年1月1日曾自发举行大游行,呼吁某些政客从香港的整体利益出发,不要为反对而反对,最终让全港市民都成为受害者。

  资料链接

  领汇(LinkREIT)是香港特区政府拥有的、由香港房屋委员会推出的大型房地产基金,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香港房屋委员会是香港特区政府的房屋管理部门,房委会主要是为低收入市民提供廉价租金的公共房屋。

  去年7月,香港房委会为分拆出售180个商场和7.9万个停车场车位,成立了领汇基金并将有关业务上市。按最初计划,领汇基金全球发售19.72亿多个基金单位,每个基金单位售价在10.51至10.83港元之间,集资总额约213亿港元至237亿港元。领汇最早定于去年12月16日挂牌上市。今年7月20日,香港终审法院5名法官一致裁定,公屋居民卢少兰质疑领汇基金上市合法性的上诉依据不足,从而为领汇的最终上市扫除了最后一道障碍。(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