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居民储蓄调查:居民想花钱了 购房欲却冷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2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蔡琳璐通讯员彭杰)昨日,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公布《本地区居民储蓄、消费、投资意愿与行为调查》。该调查显示:居民消费意愿增强,甚至超过了储蓄意愿,但受宏观调控影响,当前购房冲动跌至低谷。

  居民自信未来增收

  数字:26.25%的居民感觉自己当前收入增加,创历年同期最高。未来增收信心强的居民占比高达25.75%,是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点评:可支配收入增加、物价平稳使得居民感觉当前收入增加,而从多年的调查看,武汉地区居民对当前收入与预期收入的感觉基本同步。本次调查显示,居民对未来增收信心高涨。

  收入分配结构突变

  数字:“收入分配意愿”调查项中,选择“更多消费”和“借债消费”的居民占37%,选择“投资国债、

股票、基金、寿险、债券”的居民占比32%,而选择“更多储蓄”的仅为31%。点评:改变了长期以来储蓄意愿高居不下的格局,形成消费、投资、储蓄“三足鼎立、消费一马当先”局面。居民当前收入增加、自信预期收入,对释放居民消费热情起着关键作用;另外,消费信贷推动内需功能凸现,使得居民消费倾向强劲反弹。

  居民负债率提高

  数字:22%居民向银行借款,比去年同期提高5.75个百分点,居于历史次高位。今年1至7月,武汉地区累计发放个人消费贷款119.1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放9.48亿元。点评:武汉地区居民负债率提高,而且贷款周转速度提高,表示资金使用效率提高,有力推动了本地消费。

  购房冲动跌至低谷

  数字:准备在未来3个月买房的居民占14.75%,较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居于历史次低位。而11.26%居民为“买房或

装修”储蓄,较去年同期高出1.68个百分点。点评:本地区居民市场观望气氛浓厚,非理性投资投机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居民购房力却在大量累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