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机电见证工业之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在万贯五金机电城揭幕的“五金工业历史文化长廊”成了博览会一大亮点,吸引了上万人观看。

  60米的长廊上安置着从各界征集来的近百件老机电产品,锈痕斑驳的“肤色”见证了中国机电工业发展的历程。

  最早现场一台重40公斤的电视机十分惹人注目。这是1958年中国电视工业起步后第一批北京牌14英寸黑白电视机(电子管式)中的“遗品”。上世纪初由中国电气公司制造的重约3公斤(含机座)的手摇发电机荣登了中国生产“最早发电机”的宝座。让人惊奇的还有1881年问世、重约5公斤的手摇磁石式电话机。而1951年由上海钟声电子社制造的重15公斤的“钟声牌录音机”堪称“新中国最早录音机”。

  最大你见过重约10公斤、高半米的电话机吗?现场展出的这部上世纪20年代天津中天电机厂生产的木质墙式电话挂机,是中国制作的最大手摇电话机。

  最惊喜毛主席书房陈列的收音机竟然也被“邀请”到了现场!这台重约100公斤,具有电唱、录音、收音等多功能的收音机,是1959年由南京无线电厂生产。

  除了以上惊世之作外,老机电展还陈列有1912年出厂的“比例尺”、20世纪30年代的电风扇、1940年生产的手动机械计算机等。

  记者罗曙驰实习生陈琳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